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宜春市万载县流动“微课堂” 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2022-10-10 15:31:42来源:江西日报编辑:刘华责编:尹红燕

  “大家好,我今天要宣讲的主题是‘江山就是人民,我来讲、我来行’。”连日来,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龙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农民党员张包春走村串户,为群众宣讲。

  张包春是一名“中国好人”,今年以来,他走村串户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因此成为万载十里八乡的“名嘴”。像这样经常流动宣讲的“微课堂”,在万载随处可见。为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万载积极探索流动“微课堂”宣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人”正面引导作用,推动理论下乡和乡风文明建设。

  建强宣讲队伍,确保流动“微课堂”有人讲。今年年初,万载在组建流动“微课堂”宣讲队伍时,就专门注重吸收来自基层百姓名嘴、红色故事宣讲员等具有宣讲才能的基层干部群众到队伍中来,同时,还邀请了理论方面的专家、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为了提高队伍的素质,该县以赛促训锻炼宣讲人才。今年6月份组织了“我爱万载 爱我万载”红色故事宣讲员大赛,从中发现优秀红色故事宣讲员,7月开始,又着手抓“一站一员”建设,即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要培养一名优秀宣讲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宣讲,为基层好人宣讲培养生力军。

  丰富课程内容,既有理论也有文艺,提高“微课堂”宣讲内容的多样性。万载坚持向基层提供最新的宣讲菜单,菜单内容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法律、农技、养生等群众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文艺节目为辅,以达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目的。同时,在宣讲形式上做好结合,一般采用“1+3”“1+1+N”等模式,7月开展的好人宣讲团进乡镇宣讲活动中,就采取一位好人讲事迹、一位名嘴讲红色故事、各乡镇(街道)至少安排一个当地特色节目的方式。为进一步丰富基层宣讲内容,鼓励创新宣讲课程,要求每个村(社区)打造“一站一课”,即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要根据当地好人故事、道德模范事迹、红色故事等内容,备好一堂精品微宣讲课程,在各村(社区)之间流动宣讲。

  广泛开展活动,既讲热点又讲需求,确保“微课堂”宣讲成果的实效性。组织好宣讲活动是推动理论“微课堂”宣讲的重要抓手,万载结合时政热点组织宣讲活动。今年以来,专门组织了3次宣讲活动,一次示范宣讲,一次庆“七一”宣讲,一次覆盖各乡镇(街道)的专题宣讲。专题宣讲由6名好人以及6名红色故事宣讲员组成6个宣讲小组,分片到各乡镇(街道)宣讲。在紧跟时政热点开展宣讲,突出政治功能的同时,该县还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要,着力追求宣讲的社会实效,比如,在组织春节宣讲活动的同时,专门请万载的书法爱好者为群众现场书写春联送祝福;在7月开展的好人宣讲团专题宣讲活动中,多个宣讲小组进入校园、社区,为孩子们宣传防溺水知识。这些宣讲活动都受到了群众的欢迎。(高叙景 袁鹤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