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学雷锋情暖三月 志愿红点亮文明底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2 17:49:20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月以来,九江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九江学院的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专业优势,走遍校园角落,深入社区街巷,身体力行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掀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

  营造学雷锋氛围 弘扬雷锋精神

  三月以来,九江学院护理学院、体育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等二级学院纷纷启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讲雷锋故事、读雷锋日记、观雷锋电影、唱雷锋歌曲、办雷锋主题板报等形式,带领师生走进雷锋的世界,使学生们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在校园营造了互助互动的良好氛围。

  期间,全国育人楷模、江西省著名德育专家、九江学院关工委“五老成员”陈忠教授,为九江学院学生和辅导员代表作了题为《关于雷锋的发现和雷锋精神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九江学院图书馆举行了“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图书展,展览的主题图书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既有《雷锋日记》《雷锋语录》等汇集雷锋二十二年人生历程中所写下的文字,也有《雷锋》《新雷锋故事》等反映雷锋事迹的文学作品,还有《读懂雷锋》等多角度讲述和解读雷锋的作品。

九江学院:学雷锋情暖三月 志愿红点亮文明底色_fororder_图片1

“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图书展吸引了很多大学生驻足观看

  青春有我 奉献美丽校园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踊跃投身到服务校园师生的各岗位中。各二级学院和志愿者协会凭借着自身的点滴劳动,传递温情,提供帮助,力行奉献,搭一把手,出一份力,发一分光,力争将春日的温暖洒向校园中的每一个角落。

九江学院:学雷锋情暖三月 志愿红点亮文明底色_fororder_图片2

趣味涂鸦让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护绿青年志愿者专项服务队与材料学院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趣味涂鸦井盖的方式,把枯燥的垃圾分类知识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既在行动上弘扬并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又让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护理学院在浔东校区开展了“拾旧物 换新植”活动。活动倡导了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推动环保观念往深处走、往心里走,在同学们心间播种下环保的种子。

  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创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更使志愿者们深刻体会了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同时使得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于雷锋精神的认识。

  贴近社会 开展志愿服务

  一件红马甲,一抹志愿红,一腔奉献情。阳春三月,校园之外,大学生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实践中传承,他们迈向街头、走进社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让热忱之心紧贴社会脉搏跳动。

  九江学院医学院与九江市老年医院签订长期志愿服务活动协议,将拓展更多的形式,为养老事业贡献青年力量。九江学院附属医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分两批前往九江联盛快乐城和湖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九江市雷锋月启动仪式并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九江学院管理学院组织志愿者们来到虹康福利院,为留守儿童、听障儿童组装书柜,并与孩子们亲切互动;艺术学院志愿者走进宋家牌社区,安排医生现场问诊,为社区居民理发修脚,给小朋友们上音乐课;医学院志愿者开展敬老助老亲情陪伴活动;电信学院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义务电子维修;资环学院志愿者在天花井森林公园、南山公园开展植绿、护绿活动;机械学院前往东城小学讲述雷锋故事;教育学院志愿者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学帮教活动;化工学院志愿者走进小学校园开展“大手牵小手 青春助力垃圾分类”活动。一桩桩、一幕幕感人的事件和场景,都沐浴在三月的春光里。

九江学院:学雷锋情暖三月 志愿红点亮文明底色_fororder_图片4

九江学院青年志愿者给小学生们讲述雷锋故事

  “奉献”“服务”“志愿者”这些字眼,正像接力棒一样,在一代又一代九江学院人之间温暖地传递着。九江学院青年学子也将会继续把雷锋精神化为点滴、习为日常,以实际行动书写充实而有光芒、鲜活而有力量的青春故事。(文/图 陈月苍)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