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奉新:肉兔养殖“蹦”出致富新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3 17:46:45

  3月21日,在宜春市奉新县干洲镇岗前村鑫喆兔业养殖示范基地,一只只肥壮的大白兔正在兔舍里悠闲地进食,不时摇头晃脑,煞是喜人。

宜春奉新:肉兔养殖“蹦”出致富新路_fororder_1

鑫喆兔业养殖示范基地 摄影 李华领

  饲养员老王穿梭在兔笼间,一边检查兔子的生长情况,一边认真做好记录。“过来看看,种兔正在产崽呢,最近这几天我们都成了‘保姆’,忙着伺候兔子‘坐月子’。”老王戴着医用手套小心翼翼地扒拉着兔崽说,“现在我们养的主要是伊拉兔,该品种最显著的特点是出肉率高,肉质鲜嫩,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每只兔子平均45天左右就可以产下8—10只幼崽,幼崽出生65天后就可以出栏了,销路也不用愁。”养殖基地负责人谢烈旺说,基地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出大门就是环城公路,离高速公路出入口也很近,肉兔运输非常便捷,除了周边澡下镇、干垦场的一些零散客户,目前基地出栏的肉兔大多销往四川、广西等地。

  为拓宽全镇4个重点帮扶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干洲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于2022年10月建成占地面积约8.5亩、总投资420万元的肉兔规模化集中养殖基地,基地内无害化处理、消毒设施、兔粪自动化处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基地有5栋兔舍、存栏1万多只,全年预计出栏肉兔10万余只,按照当前每斤11元的市场价来估算,利润比较可观,年销售额可达700余万元。”谢烈旺介绍,现代化养殖基地建成后,已经发展成集肉兔养殖销售、种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农牧经营主体,常年用工10余人,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2023年,我打算以‘三比三争’的劲头,进一步扩大饲养规模,吸引村民参与肉兔养殖,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实现新‘兔’破。”谈起自己的“兔年计划”,谢烈旺信心满满地说道。(文 徐俐 金星 王萍)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