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安:一级国宝中华秋沙鸭畅游赣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31 17:20:33

  近段时间,在江西万安县窑头镇赣江段水域,人们惊喜发现一群体态优美、气质高雅的鸟,在水中嬉戏觅食。经有关专家鉴定,这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江西万安:一级国宝中华秋沙鸭畅游赣江_fororder_图片1

中华秋沙鸭在水中嬉戏 摄影 陈其龙

  在窑头镇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下游1公里左右水域,20多只中华秋沙鸭时而在水中觅食,时而追逐嬉戏,和苍鹭、白鹭等水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图景。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管理人员介绍说,每天早上和傍晚时分,是这些鸟类最活跃的时候,你飞我逐,甚是壮观。

  据悉,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古老物种,全球现存总数只有3000多只,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通常被视为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和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每年10月开始,中华秋沙鸭会迁徙到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选择水流相对平缓、岸边有茂密水岸树林的河段越冬。3月底4月初,中华秋沙鸭迁回我国东北地区繁殖。

  万安县林业局副局长胡晓表示,该水域周边的生态环境非常优越,水质条件非常好,鱼资源丰富,这里的江面也非常宽阔,中间有沙洲,又有急流,非常适合中华秋沙鸭的栖息。

  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位于赣江中游万安县窑头镇,建成运营后,坝下鱼类资源增多。随着国家加强长江大保护的举措,当地也实行了赣江“十年禁渔”,对上游的一些矿山企业、有污染的企业进行了关闭,清理网箱养鱼,加上当地森林植被丰富,使得赣江水质得到了很大提高,为中华秋沙鸭栖息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管理部门,加强赣江万安段水域的管护,成立巡逻管护队,利用已安装的远程监控设备,加强对中华秋沙鸭巡护管理,为打造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出力。”胡晓说道。(文 陈其龙 朱志清)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