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构建“浸入式+创新型+专业化”的学雷锋新模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8 14:14:22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近日,安静的南昌市心远中学图书馆里,传来阵阵的朗读声。这是东华理工大学和南昌市心远中学的师生们举办的“大手拉小手 一起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大家一起诵读雷锋日记,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东华理工大学各级共青团组织创新活动方式,采用“浸入式+创新型+专业化”学雷锋新模式,在青年师生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在青年师生中蔚然成风。

  浸入式主题教育 让学雷锋入心入脑

  为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吸引力,增强学习效果,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浸入式教育活动,让雷锋精神触及灵魂、入心入脑。

东华理工大学:构建“浸入式+创新型+专业化”的学雷锋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1

雷锋班第22任班长吴锡有在东华理工大学作学习雷锋精神专题讲座 摄影 刘惠文

  学校团委邀请雷锋班第22任班长吴锡有作学习雷锋精神专题讲座。吴锡有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雷锋生前感人事迹,分享雷锋精神影响其个人成长的动人故事,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们开展了“知,学,而后行”雷锋精神知识答题竞赛,掀起了解雷锋生平、学习雷锋故事的热潮,“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等雷锋金句一度成为热词;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讲党史故事大赛,通过讲述雷锋等革命前辈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理学院开展了“诵读雷锋日记、传承雷锋精神”活动,师生们集体诵读雷锋的日记,共同感受雷锋同志的无私与伟大,让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美好品德深深扎根在师生心中。

  创新型文化产品 让学雷锋有声有色

  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创新宣传方式,鼓励创造新潮的文化产品,用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有声有色。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利用独具特色的沙画创作《跨越时空的思念——致雷锋》视频,青年学子用双手或推,或撒,或捏,或漏,粒粒细沙顺着指缝挥洒,刻画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聚“沙”成塔学雷锋;师生们还开展了“做新时代追‘锋’者”主题作品展,结合自身专业,以书画、手抄报、平面绘画、创意设计等方式刻画雷锋形象,行笔间流露出对雷锋同志的敬意与怀念。来自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结合核工业和学校发展史,创作了《榜样》《脊梁》等历史情景剧,传承宣讲邓稼先、雷锋等先辈们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和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用生动的表演、曲折的剧情感染观众,仿佛把观众带入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先后吸引了近两千余人观看;外国语学院师生们结合专业特长,用英语讲述雷锋的故事,录制学习雷锋精神视频,让雷锋精神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专业化志愿服务 让学雷锋出新出彩

  学校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中领悟雷锋精神的内涵,让雷锋精神学习出新出彩,有质有量。

东华理工大学:构建“浸入式+创新型+专业化”的学雷锋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2

活动现场 摄影 李翠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们来到学校附近社区,开展测绘知识科普活动,向居民们讲解无人机工作原理和用途,科普无人机测绘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文法与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前往抚州市阳光学校,开展为失足学生提供法律援助的活动,通过现场演绎“听得懂、好接受、有道理”小品,生动形象地讲解道德法治内容,给予阳光学校失足少年正确的引导;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志愿者们赴社区开展家电维修活动,用专业所学为居民维修故障电器,并普及电器的使用、保养方法,受到群众的欢迎,也让志愿者体会到助人的快乐;经济与管理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展美化赣江、公益植树活动和白色垃圾清理活动,助力营造良好城市生活环境;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展“大手牵小手,教育帮扶进社区”活动,志愿者在社区针对儿童开展团建活动和课业辅导。

  据悉,东华理工大学将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契机,持续探索育人新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大课堂,发挥实践育人功效,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青年的光荣职责,让青春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中绽放光彩。(文 郭熙宝 李惠惠 侯星如)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