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市:“三点一线”开创广丰法院环资审判新局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0 16:11:15

  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和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关切,多点发力打造了环资审判新格局。

  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2023年来,广丰区人民法院明确桐畈人民法院为环境资源审判庭,对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行“三合一”审判模式,组建在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上有专长并能潜心研究环境资源审判业务的审判团队,实现环境资源案件专门化审判。当前,环境资源审判庭已开庭审理非法采矿、放火、非法狩猎等多起涉环资刑事、民事案件。未来,环境资源审判庭将以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力量,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有益经验,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水平。

江西上饶市:“三点一线”开创广丰法院环资审判新局面_fororder_图片1

广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揭牌仪式现场 供图 广丰区人民法院

  成立“巡回审判点”

  环境资源审判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要坚持审判与教育相结合,坚持集中与巡回相结合,通过巡回审判实现就地审判、就地教育。为进一步延伸司法保护和法治宣传触角,推动环境资源审判与生态环境保护,4月7日,广丰区人民法院在铜钹山游客中心挂牌成立“巡回审判点”。广丰区人民法院将适时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涉环境资源案件,在巡回审判点进行公开审理,立足反面案例宣传环境保护理念,发挥环境资源案件巡回审判的教育惩戒、普法宣传作用,打造景区和老百姓家门口的环保“普法课堂”。

江西上饶市:“三点一线”开创广丰法院环资审判新局面_fororder_图片2

广丰区人民法院在铜钹山游客中心挂牌成立“巡回审判点” 供图 广丰区人民法院

  创建环境资源保护基地

  4月7日,广丰区人民法院与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在铜钹山珍稀植物园联合举行“红豆杉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红豆杉司法保护基地”的成立,既是广丰区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完善环资审判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广丰区人民法院将立足“红豆杉司法保护基地”,进一步强化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铜钹山景区的沟通联络,把该基地打造成涵盖环境保护、巡回审判、生态修复、普法宣传、环保研学“五位一体”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广丰样板”。

江西上饶市:“三点一线”开创广丰法院环资审判新局面_fororder_图片3

“红豆杉司法保护基地”成立 供图 广丰区人民法院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广丰区人民法院将扎实履职,宣示保护生态环境鲜明司法导向,聚焦“环境资源审判庭”“巡回审判点”“红豆杉司法保护基地”三点,筑牢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防线。(文 黎金涛 张云慧)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