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地质环境调查研究院:闻“汛”而动 筑起安全堡垒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4 18:06:15

  近期,江西省赣州市多地突遭暴雨天气威胁,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概率增大。江西省地质环境调查研究院(以下简称“省地环院”)闻“汛”而动,深入抗汛抢险第一线,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筑起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道堡垒。

  群众之事无小事,汛期地灾防治也不例外。今年2月,省地环院早早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院资源力量,积极为各地提供地质灾害“三查”、应急调查、科普宣传、专业技术培训与应急演练,配备了无人机、检测设备等装备,做好应急准备,以“望、闻、问、切”等手段发挥“突击队”作用。作为江西省地质局有色地质大队地灾防治的“主力军”,省地环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汛”为令、闻“汛”而动,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斗争中,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江西省地质环境调查研究院:闻“汛”而动 筑起安全堡垒_fororder_图片1

技术人员向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资料

  为让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培训与科普深入人心,省地环院派出技术人员奔赴各县市区,在人流量聚集的广场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工作手册、宣传折页,“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地灾防治宣传,深入现场灾害点讲解地质灾害的特性,分析地质灾害发生的原因以及防范应对措施,让当地群众更加身临其境地了解地灾灾害可能预发的危险性和检测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早知道早预防,形成群测群防的地质灾害预警防治体系,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能力。

  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省地环院积极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和应急调查、监测预警、应急演练等工作,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汛期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防灾减灾成效明显。

江西省地质环境调查研究院:闻“汛”而动 筑起安全堡垒_fororder_图片2

省地环院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

  进入汛期后,省地环院密切关注各地天气情况,及时响应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遇到险情第一时间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为地方防灾减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对于出现灾情的地方,省地环院组织专业人员及时调查受灾范围及特征,确定受威胁区域范围,加强监测,联合应急指挥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撤离。通过专业预判,省地环院今年第一季度成功避让地质灾害8起,避免人员伤亡2人。

  在今年1至3月,省地环院服务了南昌经开区、瑞金市、定南县、上犹县、寻乌县、大余县等各县市区36次,实施地质灾害“三查”点204个,应急调查8次,派出调查组37个、技术人员92人次,动用车辆36台次、无人机2架次,完成应急调查地质灾害点3个,提交报告3份;同时,开展科普宣传2场、专业技术培训13场、培训人数达1500余人。

  目前,省地环院各地质灾害防治突击队仍然奋战在应急工作第一线,在地灾防治工作中继续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融合,强化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隐患风险点分级管控制度,加强人才培养,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升服务地灾防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文/图 李燕燕)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