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推广季 | 吉安市传承红色基因激活发展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8 17:39:31

  近年来,吉安市上下对标对表、全面领悟、忠实践行,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坚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能。

  赓续“血脉之红”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走前列

  吉安厚积薄发,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制度化载体化,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总书记对江西、对吉安的殷殷嘱托作为根本遵循,吉安努力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红色圣地。

  凝心铸魂常学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吉安建立了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集中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

  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吉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揭榜破难题,争当“吉”先锋。为加快以改革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吉安在全市干部中开展“揭榜破难题争当‘吉’先锋”行动,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广大干部树牢有解思维,解“无解之解”、闯“无路之路”,突破路径依赖,勇于打破思维定式,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同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行每周政企恳谈会、企业安静期等改革举措,打造“‘吉’事即办”数字政府升级版。

  发展主战场,干部点将台。吉安坚持在发展主战场评价识别干部,凭招商比能力,以项目论英雄。去年以来,创新项目建设擂台赛、点将赛“双赛制”,设置“红灰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掀起大抓招商、大干项目新热潮。“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成为吉安干部的鲜明标识。

  汇聚“发展之红” “三区”建设势头好

  位于安福县的江西鲁丽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里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这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自2022年6月开工以来进展迅速,一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52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有望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刨花板及下游产品生产示范基地。

  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吉安从“两区”打头阵、“三办”挑重担、“六队”显身手、“九方”展神通的“二三六九”招商矩阵,到梯队化项目方阵;从全力招引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从健全“双赛制”,到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完工即验收”,实施工业园区提档行动,推进产城融合,吉安大干项目、干大项目,老区不老,风景独好。

红色文化推广季 | 吉安市传承红色基因激活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10

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去年,吉安市共举办点将赛活动4次、擂台赛20场,499个项目总投资超5300亿元,安福鲁丽新材料、永新嘉尚新能源、永丰修正医疗、吉州伊戈尔电气等一批百亿元级和“5020”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去年全市共实施“5020”项目85个,较上年增加37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吉安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深入实施“1+4+N”产业倍增行动,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形成以电子信息首位引领,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绿色食品主导支撑,5G、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壮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营收总量去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联盟、电子信息研究院、电子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产业规模连续12年保持全省第一。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井冈山满山翠竹变身“绿色宝藏”;遂川29万亩狗牯脑茶园富了乡亲、美了生态;吉水盘谷万亩稻渔产业园让稻田变成“聚宝盆”;万安富硒产业年产值突破5亿元;永丰无公害蔬菜基地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专供名单……放眼吉泰盆地沃野田间,因地制宜的特色富民兴村产业生机勃发。

  砥砺“作风之红” 干部创先勇闯新路激活力

  2023年4月6日晚,第七期吉安市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召开,市委主要领导与来自不同行业的10位上市或拟上市企业家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聚焦“优化企业上市环境”,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

  政企连心,亲清一家。与会企业家谈问题、谈应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认真倾听,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难题。从市本级到各个县(市、区),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目前已连续举办8次,政企同心同行,双向奔赴美好,井冈儿女步履沉稳,铿锵向前。

红色文化推广季 | 吉安市传承红色基因激活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11

政企恳谈会现场

  以落实之力砥砺“作风之红”。吉安将“三区”建设目标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行一项任务、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调度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措施、可量化、快落实、显成效。

  以闯新之志锤炼“作风之红”。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地,吉安全方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理念、思路举措,做到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举措。尤其在工业倍增升级、双“一号工程”、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等领域,锚定最优、对标最好,力争在全国树品牌、创特色。

  殷殷嘱托犹在耳,踔厉奋发正当时。躬逢伟大的新时代,吉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嘱托再奋进,不断迈出新步伐、答好新答卷、考出好成绩,坚定信心勇登攀,在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昂首阔步向前。(文/图 徐瑞春)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