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在江西省文联启航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9 17:57:14

  4月19日,江西省文联举行“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开幕式,标志着“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国内巡展南昌站正式启航。

“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在江西省文联启航开幕_fororder_1

“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在南昌开幕

  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饶利萍,中国评协副主席、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毛国典,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人民日报社文艺部部务委员、美术编辑室主编徐红梅,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大学教授汪晓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油画家、连环画家王可伟,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刘智勇,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陈树中,深圳百年故事画廊董事长周志林,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秘书郑慧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讲师李非,以及江西省美协连环画培训班的学员和艺术爱好者等参加开幕式。

  名家齐聚绘典型

  正如毛国典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连环画是一种极具民族特色和表现力的文化艺术形式,它不仅具有鲜明的视觉效果,更能通过连环画中的情节和人物形象来传达思想和价值观。”2020年8月,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合作,精选典型案例,诚邀美术名家,倾情创作手绘连环画脱贫故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号召国内美术界名家积极参与创作,由老一辈连环画家胡博综、侯国良、沈尧佬、冯远,油画名家骆根兴,版画名家代大权,“80后”青年画家沈璐、曹雁楠等共计28位艺术家们,以多种绘画语言、多元化的艺术表达方式,在《人民日报》文艺副刊美术版创新推出“微连环画”形式的“脱贫故事绘”栏目,用画笔讲述脱贫攻坚战中的动人故事,共刊发连环画作品35套、200余幅,其中涉及江西的典型人物故事为4套。原作已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全国巡展树坐标

  2021年鲁迅美术学院以“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为题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于2022年4月获得立项。项目于2022年至2023年依实施方案在国内巡展,展览以“架上连环画”形式展出。

  据悉,国内巡展首展已于2022年11月2日至11月22在辽宁美术馆成功展出,2023年陆续计划在天津、贵阳、西宁、上海、郑州、济南、南昌、银川、大连等城市巡展,目前南昌站为全国巡展第三站。

  “国家博物馆能够大规模地收藏这种现代的美术作品,特别是连环画作品,是十分难得的。自‘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全国巡展以来,江西南昌是第三站。35套展览作品中有4套是江西的典型人物故事,是选择南昌作为展览地之一的主要原因。此外,江西也有众多红色故事,是非常好的连环画创作素材。”李晨表示。

  “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国内巡展南昌站展览,以“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绘新时代精神坐标”为主题,展览内容包括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十位楷模的故事,坚守深山放飞梦想“龚全珍式”的好干部支月英,为47万群众喝上“安全水”而积劳成疾、瘫痪在床的刘虎,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李玉,因公殉职的“藏乡好女儿”张小娟,扎根边疆教育、身患绝症仍坚守讲台的张桂梅,捐出毕生积蓄资助乡村教育的夏森……以及其他涌现的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和故事。美术家们通过图文并茂的艺术手段,以画笔讲述在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持续向贫困宣战,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决定胜利的奋进故事。

  艺术笔触现辉煌

  《高原文艺“轻骑兵”》由江西籍画家汪晓曙创作,作品讲述了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四川省唐古拉风艺术团团长李进,带领艺术团深入甘孜、阿坝、凉山等地的十余个深度贫困县,累计演出一千余场,丰富20余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歌舞声将党的政策与温暖传遍藏寨羌山的动人故事。在汪晓曙的笔触下,李进和其艺术团的一场场演出、一句句歌声,观众的一声声欢呼跃然纸上。

“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在江西省文联启航开幕_fororder_2

《高原文艺“轻骑兵”》作品

  “连环画具有极其丰富的叙事感,具有文字和绘画双重视觉冲击。《人民日报》邀请众多画家创作脱贫攻坚典型人物系列连环画,是对连环画行业的一种支持,特别是‘架上连环画’的出现,更是对逐渐沉寂的连环画事业复兴的莫大激励,甚至可再重现其辉煌。此次展览的连环画作品,动用了所有的绘画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可以说是对中国连环画的一次检阅。”汪晓曙认为创作脱贫攻坚主题连环画意义重大,“江西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众多宝贵素材,作为江西籍的绘画从业者,能够参与到这次创作我感到十分自豪和荣幸。将艺术融合进时事是当下的一种走向,艺术为时代服务、为社会服务更是艺术家应有的担当。”

  据悉,“脱贫故事绘系列连环画展览”将在省文联中心展览至5月5日,此次展览将为观众呈现一幅幅动人心魄的连环画,让广大群众感受脱贫攻坚战的光辉历程,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文/图 汪婕)

编辑:刘华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