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载历史光荣 “走出去”责任在肩——江西国际公司成立40周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5 13:06:38

  国际在线江西消息(钟薇):4月24日,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国际公司”)成立4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办。江西国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安介绍江西国际公司成立40年来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创新、国企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江西国际公司成立40周年|四十载历史光荣 “走出去”责任在肩_fororder_5-1

江西国际公司成立4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西国际公司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走出国门的地方外经企业,1988年明确为江西省政府直属涉外经济组织,2004年列入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江西国际公司创立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成长于国家“走出去”事业发展之中,壮大于中国“一带一路”共建之路,历史光荣厚重,外经特色鲜明。

  “40年来,我们始终牢记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期望,满怀激情和热血扛起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的重大使命,矢志不渝、勇于开拓、艰苦奋斗,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成为全国地方外经企业的佼佼者,为促进全省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张建安列举两组数据,展现江西国际公司的成长之路——2005年,江西国际公司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2010年突破5亿美元;2013年突破10亿美元;2016年突破15亿美元。2004年,江西国际公司首次入选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位列第187位;2022年,江西国际公司连续19年入选全球250家最大国际承包商,当年位列第67位。

  据介绍,江西国际公司深度融入“走出去”战略,打造了“China Jiangxi”海外品牌,在全球50多个国家实施了一大批重要工程项目。例如,江西省第一个“两优”项目——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医院,江西省第一个境外大型机场建设项目——赞比亚卡翁达国际机场,东非地区最大的太阳能项目——肯尼亚加里萨50兆瓦太阳能项目等。在新冠疫情期间,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医院是肯尼亚公立医院中设备配置最全的新冠肺炎收治医院,承担着肯尼亚四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赞比亚卡翁达国际机场是中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极大改善了赞比亚的航空运输能力,被评为赞比亚“杰出工程”和“2022年度非洲最佳国际机场”。截至2022年底,江西国际公司在境外市场共有在建工程项目91个,合同总额约62亿美元。

  作为江西省内“走出去”龙头企业和“一带一路”排头兵,江西国际公司始终牢记国企担当,从提供项目合作这类小载体,到搭建境外经贸园区这种大平台,在引领省内企业“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由江西国际公司联合江铜集团、新钢集团等7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建设的江西省第一个境外经贸园区项目——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项目即将在今年5月份完全具备运营条件。

  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西国际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打造中国一流企业,奋力书写新长征路上地方外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