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临川区五皇殿社区:党建引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和美社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6 10:02:28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荆公路街道五皇殿社区成立于1954年,共有37个住宅小区,全部是开放式的无物业老旧小区;现有党员62名,市、区在职报到党员31名;按照党建“三化”要求高标准装修打造了面积1007.5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室内设有“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综治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小型消防站。

临川五皇殿社区:党建引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和美社区

特色走廊 摄影 冯晨云

  五皇殿社区先后获得全市文明单位、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先进居委会以及全区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该社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消防宣传、消防治理等结合起来,形成消防资源互补共享的区域联防机制;以“党建+消防”为抓手,绷紧安全弦,积极推进“党建+消防”深度融合,力促安全产生“1+1>2”的效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社区。

  党建引领网格联动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按照“网格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五皇殿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消防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积极构建了“小网格+大党建”新格局,组建由网格长、网格专业力量、网格辅助力量组成的“1+1+N”网格队伍,推动“党建”与“网格”相结合,形成以党员为“点”、党小组为“线”、网格为“面”的全方位布局,让网格化管理成为消防治理的“安全引擎”,输送红色网格能量,以实际行动防患于未“燃”;深化网格长负责制,把网格力量牢牢扎根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网格内巡察指导,推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实现社区全覆盖,实现消防安全防范和应急力量全覆盖,织密消防隐患“防护网”,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党建红”引航“火焰蓝” 争当消防宣传“排头兵”

  组建消防安全宣传队。五皇殿社区携手小型消防站共同组建宣传队,宣传队员由社区干部、消防员、在职党员以及热心居民志愿者组成。该社区以微型消防站队员为“排头兵”,消防安全宣传队为“先行者”,旨在打造快速反应“第一灭火队”、专业高效“第一巡防队”和最接地气“第一宣传队”。由于社区地处老城区,房屋老旧和老年人多,社区年轻的党员干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党员干部共编写顺口溜12条,制作抖音8个,进入小区演出6场,还把防火知识编入采茶戏中,通过演出的方式提高老人们的防火意识,营造了浓厚的防火氛围。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发扬“当先锋、作表率、站排头”精神,团结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火墙”,以党建引领助力队伍建设,营造了“人人都是防火宣传员、人人都是防火监督员”的良好氛围,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党员们还常态化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消防安全手册、微信群、面访宣传等方式提醒群众用火用电安全,巩固消防安全思想防线,营造群众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消防治理 助建和美社区“添异彩”

  推动文化和旅游建设高质量发展。荆公路历史文化街区在改造前由于没有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存在着安全隐患。在改造过程中,五皇殿社区党委和消防部门一起,强化了消防设施的建设,最大限度消除了隐患。同时,通过整治环境、完善消防设施,从而进一步激发了街区活力与魅力,提升服务增强其自我更新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成为集文化、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鲜明临川文化特色的传统活力街区创造基础。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搭建党群“连心桥”。五皇殿社区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利用社区“365”服务工作法,社区党委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走进辖区老年人家中开展上门为老服务活动。

  为打造和美社区蓄势赋能。五皇殿社区深入开展对重点区域的电气线路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线路老化、堆放易燃可燃物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实现“问题不出户,解决在网格”。截至目前,社区共整治飞线充电行为200余次;整改老旧电路12处;在辖区所有小区楼栋内安装灭火器,共计534个,并定期检查重点场所消防设施;整治电动车乱停乱放堵塞通道30余次,清理楼道口乱堆杂物150余次。该社区通过城市面貌综合治理,人文景观的塑造,营造高品质的商住行环境,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取得成效,进一步巩固卫生城市成果,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社区。

  下一步,五皇殿社区党委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现代化治理新模式。(文 周涛)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