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江西】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在九江展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6 13:59:46

  国际在线消息(钟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江西诗派文化精髓,助推文化强省建设,4月21日至27日,“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以下简称“书法展”)在九江市半岛酒店展出。此次书法展是2023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联、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江西省作家协会、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联承办。

【诗意江西】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在九江展出_fororder_<span class=

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开展

  此次书法展以杜甫、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韩驹等江西诗派重要诗人的诗作为书写内容进行集中展示,邀请了第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副主席毛国典、刘月卯、戴跃等全国著名书法家精心创作,作品共计80余件。书体包括篆、隶、楷、行、草,规格主要为四尺整张或斗方。这些作品书体丰富、风格多样、形式雅美,可谓“文以载道,书以焕彩”。

【诗意江西】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在九江展出_fororder_<span class=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展览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览现场安排了讲解员进行专业讲解,带领参展观众欣赏诗词和书法的魅力。主办方还创新展览方式,邀请文化学者与书法家举办直播活动,让更多观众在线上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为直播界注入了一股“清流”。

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毛国典现场作书法演示

  江西诗派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以地域命名的诗文派别,提倡学习杜甫的诗歌创作,把杜甫称为诗派之“祖”,把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三人称为诗派之“宗”;在创作方法上倡导“脱胎换骨”“点铁成金”,在诗文的命意、布局、格律等方面讲究严密的法度,以创造新的诗意境界。该诗派引领了北宋后期乃至南宋一代诗文风气。江西诗派代表人物黄庭坚在书法创作与理论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为书法“宋四家”之一,其书风具有强烈艺术个性,强调在学习古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对当代书法的传承创新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此次书法展将书法艺术与传统诗词有效连接,是全国书法家对江西诗派文化及其当代赓续的一次集体艺术诠释。书法展承接千年文脉,蕴化时代生机,在助推江西诗派在新时代不断实现创作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也将为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