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江西】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在九江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7 17:47:54

  国际在线消息(钟薇):4月27日,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在九江举行。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出席论坛并致辞。江西省副省长陈敏、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杜晓勤先后主持论坛。省直有关单位领导,赣江新区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委宣传部部长、文广新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权威专家围绕江西诗派的历史成因、艺术成就和当代启示等内容作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为江西诗派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中华文化精髓凝聚智慧和力量。

【诗意江西】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在九江举行_fororder_12-1

2023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现场

  庄兆林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江西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加强江西诗派学术研究,聚焦核心学术问题出成果,立足推动当代文艺发展见真章,依托学术交流塑品牌;要传承江西诗派精神风骨,奋力书写赣鄱大地的多彩画卷,时刻校准文艺为人民的价值坐标,持续引领江西文艺推出精品力作,推动新时代江西文艺再造辉煌、再展雄风;要挖掘江西诗派特色资源,激发诗歌时代魅力,做好文旅结合文章,重视宣传推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支撑。

【诗意江西】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在九江举行_fororder_12-2

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发表主旨演讲

  在大会主旨演讲和嘉宾发言阶段,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探讨江西诗派的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阐述黄庭坚诗词中的“陶诗境界”;复旦大学教授朱刚分享苏轼与黄庭坚诗歌的互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韩经太阐述黄庭坚与宋型文化人格建构;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分析江西诗派得名的渊源;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杨庆存分享江西诗派的文化底蕴与人文内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诸葛忆兵探究宋代科举制度演变与江西诗派的兴盛;四川大学讲席教授王兆鹏对20世纪以来江西诗派研究成果进行量化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永晓论述江西诗派在金元明清时期的传播和影响;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剑分享江西诗派的当代启示;南昌大学副教授周子翼就黄庭坚的独立人格与写实精神发表见解。

  “事实上对于所有研究宋代文化的人来说,江西都是一块圣地。江西的宋代文学大家太多了,虽然从现存资料可见的宋代作家的绝对人数来说,也许江南西路不是人数最多的一个路,但如果论一、二流的大家,那么江西绝对称得上是宋代文学的半壁江山。当然,它也是宋代文化的半壁江山。离九江不远的白鹿洞书院,就是宋代的超一流大学。”1984年,莫砺锋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学位论文题目就是《江西诗派研究》,这是国内第一篇文学博士论文,“虽然那时我从未到过江西,但江西已是我心中的历史文化圣地”。

  江西诗派提倡学习杜甫的诗歌创作,把杜甫称为诗派之“祖”,把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三人称为诗派之“宗”。诗派主张“夺胎换骨”“点铁成金”“无一字无来处”等创作理念,诗风生新瘦硬,诗意跌宕起伏,题材上渗透着书卷气息的同时,又注重描写社会现实和民生疾苦,对南宋以及后代的诗歌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江西诗派鲜明地代表了朱熹所总结的江西人和江西文化“志大”“耻于人同”“坚执”“秀而能文”等特点,是前人留给我们极为宝贵的丰富遗产。

  据悉,此次论坛是江西省2023年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主办,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作协、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承办。论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省内外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文史爱好者、诗歌爱好者共200余人参加。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