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周洲乡村助学实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7 17:56:29

  心存希冀,目有繁星。离乡近30载,前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带着她的乡村教育梦回到故土。位于宜春市奉新县干洲镇的第二小学,已有近百年历史,是由曾经的周氏乡贤出资捐建,百年后,周洲以其深沉的乡土情怀反哺家乡教育,为这所乡村希望小学的发展提供捐助,延续百年前乡贤们情系桑梓、润己泽人之精神。

  重回故土 看望家乡儿童

  追梦而遇,沐光而行。4月10日,经易推文化传媒董事长叶青牵线,周洲的创业团队联系到江西希望工程,表达了周洲希望能够在家乡捐建一所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希望小学,用10年乃至20年的时间去潜心耕耘,将学校打造成一所富有现代化特色的乡村小学。4月20日,周洲来到其祖籍所在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走进奉新县干洲镇第二小学,看望这里的儿童。这所小学目前共有150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为留守儿童。周洲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交谈,由于学校中的大部分孩子都姓周,因此,周洲亲切地让孩子们唤她为“姑姑”。

  江西希望工程经过三十多年品质沉淀,一直与时俱进,因此在希望小学援建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洲惊叹于如今的希望小学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条件简陋、教学资源落后的形象,而是环境优美、教学设施能得到基本满足的现状,但即便如此,与城市教学资源相比,这里的条件仍有待改善,尤其是在素质教育上,不仅缺乏“音体美”教师,儿童的阅读量也较为匮乏。因此,周洲决定今年要为这所希望小学做两件事:一是要给学校建一个操场,让孩子们有运动的场地;二是要给学校建一个图书馆,让孩子们有阅读的空间。周洲与孩子们约定好,等到明年再来看他们时,希望孩子们能够与她分享自己读过的书籍。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乡村助学实录_fororder_8-1

周洲给孩子们介绍图书

  倾情捐助 荣获“江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称号

  4月20日,“江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荣聘仪式在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举行。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毛鸿山为周洲颁发“江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聘书,周洲向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50万元,用于宜春市奉新县干洲镇第二小学的建设。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汪嫄等出席见证。

  周洲曾是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在主持《大风车》节目时以其真诚动人的主持风格获得了良好的观众缘,而后其勇于开拓进取、下海创业,挺进新媒体“直播”领域。创业成功后,周洲不忘初心,心系家乡,回到自己的祖籍宜春市奉新县捐助希望小学,为家乡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乡村助学实录_fororder_8-2

周洲(右)与毛鸿山(左)交流公益心得

  在仪式上,周洲表示,非常感谢江西希望工程和江西新华发行集团能够聘其为“爱心大使”和“阅读推广大使”,她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西人,虽然在外工作多年,较少回到家乡,但是她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尤其是在其专业领域,在做少儿频道主持人时她的工作就是和儿童打交道,在离开央视后,她创办了北京有养成长传媒有限公司,“有养”意指“有孩子就要好好养”,即希望天下的父母用专业的育儿知识用心用情养育自己的孩子。作为多年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她愿意把自己在这方面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分享给更多父母。伴随着自媒体平台的高速发展,周洲直播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建立一个促进家庭教育的平台,让更多的家庭重视儿童的阅读,也希望更多的家长通过阅读来改善对教育的认知。因此,这一次回到家乡,她希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为乡村教育中阅读的普及进行推广和宣传。在未来,她将会持续关注其所捐助的希望小学的发展,也会为该希望小学在环境、师资等方面的发展不断提供帮助。

  毛鸿山代表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周洲颁发“江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聘书,诚挚感谢其对江西乡村教育事业的拳拳爱心和责任担当。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乡村助学实录_fororder_8-3

毛鸿山(左)为周洲(右)颁发“江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证书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乡村助学实录_fororder_8-4

周洲(右)向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

  网络直播 开启爱心义卖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预热已久的“童书爱心义卖”网络直播在南昌书城成功举行。在本场直播中,周洲延续其真诚负责的工作态度,为观众讲解、推荐高质量童书。本次直播的观看量达300万人次,童书订单量超过10万单,观众每购买一本童书,即参与了江西希望工程爱心捐赠,直播所募集的全部善款将用于干洲镇第二小学的建设,每一本书承载着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乡村儿童的梦想与未来。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乡村助学实录_fororder_8-5

“爱心义卖”直播间现场

  周洲在直播结束后返回北京,但她的公益之行远没有结束,而是永远在路上。活动期间,她曾说过:“如果我的生命结束了,我会让我的儿子继承我的公益事业,让他把我的希望小学一直办下去。”

  从周洲身上可以看到一位游子的故土情深,一位公益人士的责任担当。在未来,江西希望工程将与周洲携手完成这一爱心满盈的公益事业。(文/图 万华清)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