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7 12:33:16

  近日,九江学院“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本次活动于3月24日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围绕“阅享新时代”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为九江学院师生打造了一场高品质的春日阅读盛宴。

  开展“书与藏书票”展览及讲座

  4月19日,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宫妮老师以“纸上芳华”为题,为师生讲述了“行走中的艺术史”和舶来品藏书票的历史。她分享了许多藏书票图片、资料和生动故事,阐述了读书的乐趣与意义,再现了自己精彩的读书之路,启迪学生积极读书、热爱读书,在书中找到不一样的世界。

  “看到老师展示的世界上第一张藏书票,活灵活现的刺猬口中衔着一朵被折下的花,票面上还写着‘慎防刺猬一吻’,让我感触颇深。”九江学院管理学院A2253班陈林欣同学说,“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感受到了票主的幽默性格以及她对书的喜爱。我也想为自己做一张富有特色的藏书票。”

九江学院“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_fororder_1-1

展览的藏书票

  宫妮老师精选的31幅私人藏书票自3月24日开始在主图101展出,1个月以来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观看。一位特来听讲座的校外同学感慨道:“原来藏书票还有这么多故事,看到实物,真不敢相信,版刻印刷那么细致,羽毛的纹路都看得清。在宫老师的讲述下,我们完全走进了藏书票的世界!”

  “23页第4行” 手书美文美句

  “1087人参与、4.35万次点击量”让“23页第4行”美文美句摘抄手书作品征集活动成为今年该校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爆款”。九江学院教育学院罗微同学的手书片段,收获了本次活动最多的点击量和点赞量。

  “‘23页第4行’,世界读书日的日期不就是4月23日吗?”罗微同学激动地说,“一听到这个活动时我就十分想参加,简单有趣的参与方式不仅能将自己喜欢的字句推荐给他人,也能够让我看到其他参与的同学对诗书的热爱。”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的陈老师介绍,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广大读者能够通过摘抄美文美句来丰富辞藻,升华精神世界,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爱上读书。作品还可以分享至朋友圈邀请身边的朋友参与评选点赞,不仅为活动增加了人气,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书香的气息。

  植物拓印 体验中华传统技艺

  4月15日下午,九江学院主图213多功能厅里传来一阵敲击声和讨论声,原来是同学们正在参加图书馆“留住春天”植物拓印手工活动。寻常的叶、朴素的花,经过同学们的创意组合,在物理敲击下形成了各种图案,像一件件精美艺术品。

九江学院“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_fororder_1-2

植物拓印活动现场

  植物拓印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

  世界读书日期间,图书馆“见琢”版画工坊今年继续推出“刻印经典”手工版刻典籍活动,挑选了《庄子》内篇中一些饶有意趣的篇目,结合其相关插图,邀请同学参与到雕版印刷和手工装帧的过程中。

九江学院“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_fororder_1-3

雕版印刷作品

  “读者之星”引领九院学风

  4月10日,九江学院图书馆公布了第十五届“读者之星”名单,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A1913班李浩辉等10位同学当选。图书馆从申请者中根据图书借阅量、入馆次数、在学习上或学术上取得的成果、参与图书馆组织的各类读者活动的积极性等方面综合考虑,择优评选出10名“读者之星”。本次当选的“读者之星”都以“我是读者之星”为主题拍摄了短视频,将陆续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希望通过榜样的示范力量提升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促进读者间的阅读交流与共享。

  除此之外,图书馆还组织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解读讲座、21天阅读挑战、影评征集等一系列活动。

  为期一个月的九江学院“书香濂溪”2023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取得了显著的阅读推广效果,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关注,浓厚了学习阅读氛围,为打造“书香”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图 陈勇)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