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江西】访陶渊明纪念馆 探寻田园诗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7 16:01:28

  国际在线消息(钟薇):“江西诗派”是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诗文派别。4月25日至27日,“江西诗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九江举行,深入探访江西诗派源流和九江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让“诗意”充盈赣鄱。4月26日,参与此次宣传活动的中央、省、市网络媒体记者及网络名人等70余人,来到位于九江市柴桑区的陶渊明纪念馆,探访靖节先生的田园诗意。

【诗意江西】陶渊明纪念馆:靖节先生一生追寻着田园自由_fororder_2-1

陶渊明纪念馆 供图 柴桑区网信办

  陶渊明纪念馆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由纪念馆、陶靖节祠、陶渊明墓三部分组成,附有归来亭、碑廊、洗墨池等景点。采风团一行走进陶渊明纪念馆,微风袭来,绿树成荫,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的田园诗意中。“纪念馆内环境清幽,正契合陶渊明的田园诗风。”陶渊明纪念馆原馆长、柴桑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帅美华介绍道。

【诗意江西】陶渊明纪念馆:靖节先生一生追寻着田园自由_fororder_2-2

归来亭 供图 柴桑区网信办

  归来亭是为纪念陶渊明在41岁时辞去古彭泽县令回到他的家乡古柴桑(今九江市柴桑区)而建立,与位于古彭泽(今九江市湖口县石钟山)的归去亭遥相呼应,亭柱上镌刻着对联“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这幅对联出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寓意着陶渊明从29岁出仕到41岁辞官,前后13年期间时仕时隐,内心反复进行着归田与出仕的思想斗争,当他最后辞去官职时,他感觉自己就像笼中鸟飞回大自然,感到无比的自由和愉悦。”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陶渊明内心的挣扎与洒脱历历可见。

  帅美华表示,陶渊明竭尽毕生精力探索的是生命存在的意义,是在纷烦的人世中如何安顿自己的身心。“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交付给自然,顺应命运的安排,从而摆脱内心的焦虑,获得了生命的从容和精神的自由。”帅美华借陶渊明的诗句“甚念伤吾生,正宜委运去“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阐释她对陶渊明精神的理解。

【诗意江西】陶渊明纪念馆:靖节先生一生追寻着田园自由_fororder_2-3

陶靖节祠 供图 柴桑区网信办

  陶靖节祠,中有天井,陶渊明塑像立于厅中,高悬“羲皇上人”匾额,侧设《归去来兮辞》《五柳先生传》等碑刻。据介绍,陶靖节祠有着500多年历史,是江西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是国家珍贵的文化资源,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田园诗的鼻祖、田园诗派的创始人,陶渊明除了开发了田园的诗意之美,他还是第一个重视田间劳作的诗人。”帅美华认为陶渊明的诗词对于现代人的重要价值在于其对劳动的肯定,她表示,陶渊明把躬耕南亩与精神世界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文人士大夫之中,第一个唱出了“劳动光荣”的赞歌。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