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江西】白鹿洞书院:书声琅琅传古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8 16:59:31

  国际在线消息(钟薇):4月26日,“江西诗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风团一行70余人,来到白鹿洞书院参观。

【诗意江西】白鹿洞书院:书声琅琅传古今_fororder_1-1

白鹿洞书院 供图 庐山市委网信办

  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东南五老峰山脚下,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享有“天下书院之首”“海内书院第一”的美誉,是中国教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白鹿洞书院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可以称之为中国最早一批的大学,是著名的高等学府。”白鹿洞书院讲解员陈菁菁讲解道。

  宋代理学家朱熹49岁时来到庐山市任官,置办学田、修建校舍、征集图书、招聘老师,为振兴白鹿洞书院作出了重要贡献。朱熹制定的《白鹿洞学院教规》不仅成为中国封建社会700年书院办学模式,而且是国内外教育家研究教育制度的重要史料。

【诗意江西】白鹿洞书院:书声琅琅传古今_fororder_1-2

研学学子在状元桥上朗诵古诗文 摄影 钟薇

  白鹿洞书院内,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学子在体验“穿汉服、拜师礼、游书院、学国学”的学礼文化。“白鹿洞书院自2018年列为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几年来接待了来自全国的学子数千批次,近40万余人。今年3、4、5月份是研学的大热潮,4月份还没过完,白鹿洞书院已接待学子将近5万人。”陈菁菁介绍道。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