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司乘“最后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改革见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5 12:20:53

  近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第三届全国高速公路车辆救援管理与服务年会上,江西交通投资集团南昌南管理中心杨梅岭车辆救援中队、九江管理中心均桥车辆救援中队获得“第一届高速公路优秀救援团队”荣誉。其中,南昌南管理中心杨梅岭车辆救援中队还获得“高速公路救援十大杰出团队”荣誉,吉安东管理中心吉安东车辆救援大队孙龙、宜春管理中心袁州车辆救援大队李勇获得“第一届高速公路优秀救援人”称号,吉安东管理中心吉安东车辆救援大队孙龙还获得“第一届高速公路救援十大杰出个人”表彰。会上,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路网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漆志平作了“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高速公路车辆救援运营管理模式改革探索及发展思考”主题演讲,受到全国同行业、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赏。

打通服务司乘“最后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改革见成效_fororder_3-1

江西交通投资集团在第三届全国高速公路车辆救援管理与服务年会上获多项荣誉

  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目前管辖全省5787公里高速公路,自2019年6月正式接管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工作,并尝试组建了5支自建车辆救援中队,服务里程705公里。2021年江西省交投投资集团明确由路网运营公司组织实施自建车辆救援队运营新模式改革试点,全方位推进车辆救援自建改革。此次改革确定了以“自建队伍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车辆救援运营管理新模式,根据车流饱和度、救援量、事故量、服务里程等因素,将自建车辆救援队伍划分为中心、大队和中队三个等级,截至目前共建设了自建车辆救援队48支,自建车辆救援服务总里程提升到3409公里,占通车总里程的58.87%,累计投入1.7亿元配置了各类专业车辆救援设备350余台,打造了抚州东、兴国、吉安南等11个集办公生活、技能培训、窗口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车辆救援驻地,建设了巾石、抚州东、萍乡等8个集应急救援、事故认定、保险理赔等为一体的一站式车辆事故处理服务中心,实现办理业务只跑一次。

打通服务司乘“最后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改革见成效_fororder_3-2

一站式车辆事故处理服务中心

  为提高车辆救援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路网运营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从车辆救援从业人员和队伍的培训抓起,积极探索“岗前培训+在岗轮训”构建专业化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从业人员培训体系,按照“强化理论、注重实操、严格考核”的思路,组织开展8期700人的“体能军训、理论实操、跟班作业”三阶段递进式的实战化业务培训。培训还设置了安全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等专题课程,并推行持证上岗和在岗员工常态化轮训,切实提升了车辆救援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打通服务司乘“最后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改革见成效_fororder_3-3

实战化业务培训现场

  另外,路网运营公司还着力推进“一键救援”智能服务,搭建并优化集接警、调度、收费、开票和回访等功能为一体的车辆救援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作业车辆全程视频监控与实时定位,系统接到救援信息后将自动获取其精准定位,及时调度就近救援队伍前往事发地点,实现“精准救援”;结合“高速映山红”运营品牌建设,打造“高速映山红·映映救援侠”品牌,涌现出一批如“金庐陵”“向阳花”“心路”“春风”等救援服务子品牌,不断丰富车辆救援服务内涵,通过有温度的救援文化助推公众出行“满意度”持续提升。

  据悉,自2021年路网运营公司开启自建车辆救援队伍改革试点以来,车辆救援1小时通畅率达96.99%,较试点前增长10%,两年累计完成车辆救援任务12万余起,未发生一起因救援不力导致的二次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人员伤亡情况,未收到一起有理投诉,自建队伍的服务属性和公益属性得到进一步体现,有效杜绝了社会车辆救援队伍乱收费问题。(文/图 方亮)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