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区党建“365工作法”——抚州市临川区五皇殿社区有效破解服务群众难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5 14:56:19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五皇殿社区是江西省抚州市中心老城区有名的“两老三多”社区:房屋老旧、人口老龄化严重;流动摊贩多、无物业小区多、困难群体多;常常存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群众诉求应接不暇。为解决群众这些“急难愁盼”问题,五皇殿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积极创新社区党建“365工作法”,让服务群众不打烊,真正做到以社区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幸福指数。

创新社区党建“365工作法” ——抚州市临川区五皇殿社区有效破解服务群众难题_fororder_0-1

五皇殿社区创新“365”工作法细则 摄影 冯晨云

  “三进三听”:疏解群众“烦心事”

  “以前慎斋路存在违章搭建、鸽子商贩出店占道经营、污水横流、墙面脏污等问题,环境卫生脏乱差,流动摊贩满街跑,一到上下班又堵车又堵心。现在好了,路上再也没有摊贩了,道路也焕然一新了,我们居民的心也亮堂了。”说起这条路如今的变化,家住在慎斋路的老居民王大爷开心不已。

  五皇殿社区党委联合帮创单位配合市城管局等职能部门针对慎斋路开展整治行动,成功取缔鸽子交易市场,拆除违章搭建20余处,移除4个废弃水泥电线杆,重新铺设人行道400余米,对1200平方米墙面进行了涂刷,整理线路1000余米,整治后的慎斋路焕然一新,干净、整洁、有序、文明。

创新社区党建“365工作法” ——抚州市临川区五皇殿社区有效破解服务群众难题_fororder_0-2

慎斋路整治后容貌 摄影 冯晨云

  为疏解群众难点堵点,五皇殿社区整合社区党员、报到党员和小区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在37个小区组建了6个网格党支部。每个网格配齐“三长”,即网格长、楼栋长和单元长,主动深入居民家中,开展“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和“听民意、听困难、听需求”的“三进三听”工作,第一时间将群众诉求收集上来。自“三进三听”活动开展以来,网格党员共拜访居民3万余人次,倾听群众诉求3000余条,收集关于解决生活保障、城市道路、劳动就业等方面意见建议500余个,做到“群众动嘴,党员跑腿”,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高效能基层治理。

  “六项服务”:满足群众“微心愿”

  五皇殿社区党委以满足办事群众需求为第一要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党员自身的技能,建立6支专业党员服务队。党员服务队队员常常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时间动员辖区内的在职党员干部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集聚到小区上门为居民义务提供政策服务、志愿服务、维权服务、咨询服务、健康服务、信息服务等六项服务,彰显社区温度。“六项服务”实施以来,社区156名志愿者共为居民提供维权、就业等各类服务千余次,满足群众“微心愿”,增进群众与党员干部之间的鱼水情谊。

  “五必到访”:搭建党群“连心桥”

  五皇殿社区党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把群众放在心头,争当群众的“心上人”。该社区通过转变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变“群众找干部”为“干部找群众”,变“问题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深入开展“五必到、五必访”(有红白喜事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代办事项必到、有生产问题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困难群众和党员必访)行动,联合帮创单位及社区报到党员对社区的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建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档案,不定期和辖区信访人员见面,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通过敲门服务,该社区摸排出25户空巢老人和65户留守妇女儿童。社区主动开展困难帮扶、爱心义诊、走访慰问等活动,截至目前,共走访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263人次,达到了“困有所助、难有人帮”的目的,真正架起了党员干部与社区群众间的“连心桥”。

创新社区党建“365工作法” ——抚州市临川区五皇殿社区有效破解服务群众难题_fororder_0-3

五皇殿社区干部看望辖区空巢老人 摄影 冯晨云

  “为群众服务永远没有止境,党员干部来自群众当中、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社区要通过一件件事关群众的小事办好,以小举措服务好大民生,真正把为民办事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五皇殿社区党委书记表示,通过创建“365”服务机制,让服务群众不打烊,今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更多的居民排忧解难,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 周涛)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