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赣州工务段:三天立护栏 “双段长”见实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9 10:11:29

  在京九线江西吉安至吉水区间公铁并行地段,立起一个90米高、170米长的崭新防撞护栏,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以下简称“南铁赣州工务段”)和吉水县政府履行“双段长”工作制,联手共建治理铁路外部环境的又一成果。

  今年年初,南铁赣州工务段吉安路桥车间主任黄青生、党支部书记曾少华,与地方“二级段长”吉水县文峰镇镇长康志伟,在月度联合巡查中发现京九线铁路与公路并行地段文水新村翻修便民通道正在硬化施工。他们在查看施工图后发现,原来计划设置的0.9米混凝土防撞墙高度全部“缩水”,其中最矮处仅剩0.1米,不能满足交通安全的需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南铁赣州工务段:三天立护栏 “双段长”见实效_fororder_昨14-1

防护栏安装施工现场 摄影 陈建忠

  “这个地段是弯道,瞭望条件不好,离铁路最近的距离只有2米多宽,一旦车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是红线也是底线,我们得赶紧整治。”黄青生对康志伟说道。为了确保施工期间的绝对安全,他们当即加设临时防护栏,调派铁路职工与当地村民进行24小时盯控。

  南铁赣州工务段和吉水县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多次组织人员现场测量勘查,双方决定由吉水县交通局牵头处置。为了加快整治进度,黄青生加快对接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在他的推动下,路、地双方很快达成共识:在原有混凝土防撞墙前,安装经济实惠又施工快捷的波形防撞护栏。在此基础上,路、地双方进一步拓展了整治范围,将联合巡查发现的吉水县境内其他5处共计500余米存在的类似安全隐患也一并纳入处置。

南铁赣州工务段:三天立护栏 “双段长”见实效_fororder_昨14-2

南铁赣州工务段吉安路桥车间主任黄青生察看刚刚整治好的公铁并行地段 摄影 曾少华

  几日后,吉水县交通局副局长李小迪来到现场,组织铁路工、电、供相关部门及施工单位核查施工地段有无光缆,同时划定施工区域,明确作业安全注意事项。在确认现场已具备安装防护栏施工条件后,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将材料搬运到施工现场。南铁赣州工务段吉安路桥车间派驻施工安全员到现场监控配合,短短三天时间,护栏全部安装完毕。

  今年以来,南铁赣州工务段修订了《关于铁路沿线设备“双段长”网格化包保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全员参与、共同管理,确保铁路运输平安有序。截至目前,该工务段已通过“双段长”制解决铁路外部环境问题22件,让“双段长”制真正成为解决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的有力途径。(文 胡建刚 杨莹青 陈建忠)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