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护安全 服务促发展——江西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1:33:35

  美丽经济,美丽绽放。化妆品产业是点亮美好生活的“美丽经济”。毗邻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江西,擦亮绿色生态“金字招牌”,服务承接化妆品产业转移,以生态美妆、功效特妆、品牌赣妆发展为路径,加速打造以赣江新区中药美妆为核心的多区位、多品类“一核多点”发展格局。

监管护安全 服务促发展 ——江西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_fororder_江西新闻1

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供图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监管护安全 服务促发展 ——江西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_fororder_江西新闻2

舒蕾产业园化妆品生产车间 供图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监管护安全 服务促发展 ——江西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_fororder_江西新闻3

省药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舒蕾产业园调研 供图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监管护安全 服务促发展 ——江西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_fororder_江西新闻4

2022年江西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暨江西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供图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舒蕾产业园整体落户赣江新区,从企业申请到领取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仅用6天,跑出了办证“加速度”;查处“4·25”生产经营假冒化妆品案,成功捣毁非法生产经营窝点13处,查获大量违法产品和包装材料,涉案金额巨大,该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表扬……近年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药监局”)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监管体系,改进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优化监管服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守好底线 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经营使用化妆品专项整治交叉检查督查、全省婴儿和儿童用化妆品专项治理、全省祛斑美白祛痘类化妆品专项检查……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是省药监局筑牢化妆品安全防线的一道道屏障,更是打击化妆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重拳。

  近年来,省药监局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落实“四个最严”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来抓,坚持提能力、出重拳、办大案、强震慑,全省化妆品案件查办实现量质双升。2022年,全省共完成4841家美容美发场所、2190家宾馆、1441家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监督检查任务,查处化妆品案件1089起,移送司法机关6起,责令停产停业3家,切实维护化妆品安全形势稳定。

  去年,江西首次开展备案人产品年度报告,完成年报产品1991件,注销和取消备案产品2463件,年报处理率100%,有效排除了“僵尸产品”安全风险;积极探索实施化妆品生产企业信用分类管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优胜劣汰的新型监管机制,全省依法注销信用风险高类生产企业12家,新办生产企业11家,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省药监局不断提升检查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化妆品抽检靶向性和处置有效性,规范化妆品生产许可和监督检查,完成生产企业许可现场检查21家(次)、日常监督检查67家(次)和对委托生产的备案人监督检查75家(次)、备案后技术核查89家(次),全年共抽检1956批次,不合格率4.91%,江西省国抽工作在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考核和评议中位列第一名。

  服务发展 江西美妆迸发新活力

  去年9月21日,赣江新区舒蕾产业园获得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从企业申请到完成办证仅用6天,比法定许可时限减少近1个月。这是省药监局帮扶化妆品企业、推动江西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省药监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在服务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支持“美丽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今年4月,该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推进监管与发展有机融合创新发展。除此之外,省药监局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技术指导、精细服务”的工作要求,开启化妆品生产企业办证“直通车”,最大限度缩短办事时限;同时,优化产品告知性备案管理,完善备案后检查机制,强化备案人主体责任,及时回应业界诉求,力争上市快、责任清、管得好、质量高。截至目前,全省新系统备案产品8721件,其中首次申请6011件、补录申请2710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省主动融入长三角、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导优质企业落户江西,支持赣江新区引进舒蕾、雪玲妃、小黄鸭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集群效应、品牌效应,不断把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省药监局积极搭建政产学研联动平台,支持企业对产品品牌进行专业培育,不断提升美妆时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度。

  科普宣传 社会共治打开新局面

  去年,省药监局成功举办2022年江西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暨江西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并进行全程同步网络直播,点击量达158.62万人次,不仅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通报表扬,更是把美丽、安全观念带到更多群众身边。

  化妆品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丽容颜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省药监局坚持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作为药监部门服务公众的品牌活动和塑造监管形象的有力举措,连续四年精心组织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宣传化妆品监管法律法规,普及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探索化妆品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模式。

  网络消费安全“云提示”、科普短视频“云展播”、启动仪式暨发展论坛“云直播”、公益培训“云讲堂”、实验室“云开放”、校园“云课堂”、生产企业“云参观”……去年科普宣传周,省药监局在宣传造势上突出线上,实时在线科普,向公众推送儿童化妆品安全用妆知识,提升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在形式内容上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围绕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开展义诊、科普讲座等活动,邀请消费者走进实验室和生产企业,让公众近距离体验“江西美妆”科研、生产、质量管控、检验检测全过程。据了解,去年宣传周期间,全省累计制作原创科普短视频100余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万余张(册),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参观、新闻发布会等130余场次,解答群众咨询5万多人次,提升了人民群众在用妆方面的安全意识。(文 韩卫东)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