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红谷滩区:“元宇宙”种菜 数字赋能织出乡村振兴“智富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7:23:58

  国际在线江西消息(钟薇):5月26日,由南昌市委网信办指导、红谷滩区委网信办主办的“九龙湖‘潮’我看”2023年红谷滩网络名人行成功举办。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南昌日报社等媒体的记者,以及“见人一叨”“古月sir”“南昌熊明”等网络名人齐聚红谷滩,一起见证红谷滩区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孪生管理平台、元宇宙组培室、气雾培车间、机器人采集数据……走进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众多科技元素让采访团成员眼前一亮,融合运用数字孪生、数字溯源等新技术,正让农业大棚焕发生机。

南昌红谷滩区:“元宇宙”种菜  数字赋能织出乡村振兴“智富梦”_fororder_8-1

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 摄影 蔡馥蔚

  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由“元宇宙+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植物种植工厂区太空育种中草药繁育基地和配套项目组成,以繁育航天优势品种为基础持续提升种养殖科技水平,并致力于开发研学旅游助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科研、种养殖、产业培育、合作交流为一体的农业创新中心。

  为了实现“数实融合”,基地根据航天太空育种多年积累的原始数据,打造了航天绿谷元宇宙交互实验室。实验室通过航天小迪数字农业机器人采集平台以及数据治理等技术,与植物工厂以及航天育种中心进行实时的数据交互,再通过航天引擎以及大数据技术形成算法,在元宇宙会议室进行数据的共享和交互。

  基地数字农业世界,依托中国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北斗卫星系统,以及遥感技术,为中国数字农业编织了一张集土地确权、流转、金融保险服务、种业研发、种植管理、气象预测和虫情监测、采收、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空天地一体化的数字网络。

  基地航天育种是航天技术、生物技术与农业育种技术相结合的育种新途径,利用航天器搭载生物材料在宇宙环境强辐射、微重力和弱地磁的共同作用下,空间诱变产生基因组水平上的变异,返回地面后经过至少4代地面选育,筛选出携带新性状的新材料、新种质,最终培育出遗传稳定、品质优良的新品系、新品种。

  与常规地面辐射育种突变相比,航天搭载空间诱变产生的突变材料具有成活率高、变异频率高、突变幅度大、稳定性强、育种周期短等优势。育种专家们借助载人航天工程提供的平台,利用特殊的空间环境培育出农作物新产品,极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此外,基地“航天生态循环农法”以水为载体,利用微生物把动物养殖和植物种植形成一个完整闭环的生态运行体系。

  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表示,高效农业生产模式将对周边农业生产起到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极大地推动农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汪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