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31 17:30:33

  5月26日-6月1日期间,教育部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以下简称“促进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政策宣传、系列招聘、供需对接等活动,并于5月-8月持续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努力帮助更多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教育部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活动_fororder_1-1

促进周活动现场标识 摄影 张德奇

  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就指委”)主任委员林蕙青出席促进周启动仪式。

教育部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活动_fororder_1-2

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就指委主任委员林蕙青讲话 摄影 张德奇

  林蕙青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高校要精准有效宣传系列就业政策,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要结合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精准开展访企拓岗行动,持续提升“万企进校园”供需匹配度;要抓紧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城乡社区”“乡村医生”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要针对性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切实加强重点群体毕业生“一对一”就业帮扶;要充分发挥全国就指委作用,努力当好政策宣传、建言咨政、供需对接、协同育人桥梁,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畅通招聘线上线下双渠道

  促进周当天,在北京主会场举办了2023届京津冀高校毕业生专场校园招聘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120家用人单位现场参会。其中,国有企业占54%,民营企业占28%,事业单位占11%,三资企业占7%,岗位信息覆盖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装备制造、能源动力、建筑地产、金融、教育、农林、医药卫生等行业,涉及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电气类、自动化类、航空航天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等学科专业,共为毕业生提供1.8万个优质就业岗位。

  由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同步举办的“2023届京津冀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会”,时间将持续至8月30日。目前,全国各地20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预计参会单位总数将超过300家,提供岗位4万余个。

  此外,教育部还将依托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集中举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宏志助航网上专场招聘会、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等14场系列线上招聘活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校园、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等拓岗招聘活动,加力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程。

  强化重点领域校企供需对接

  促进周期间,各地各高校将在教育部指导下组织形式多样的校企供需对接活动,加强校企双方在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共建就业实习基地、重点领域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度对接,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紧密对接。

  促进周首日举办的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打出了校企供需对接的样板。来自高校和相关用人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会,其中来自能源动力、材料化工、装备制造、信息通讯、集成电路等15个重点领域行业的35家企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现场面对面对接,围绕人才联合培养、就业实习实训、生涯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招聘等内容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

  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各地教育部门还将组织多场重点领域供需对接活动,推动高校向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国家发展重点领域输送人才,提升高校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工作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精准匹配就业服务信息

  2020年,教育部联合社会招聘机构共同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2022年,教育部升级打造“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开辟“24365就业服务专栏”,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千万级岗位信息。

教育部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活动_fororder_1-3

“24365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发布 摄影 张德奇

  为进一步强化供需信息精准匹配,促进毕业生高效就业,本次促进周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再次联合12家社会招聘机构,与各地、各高校一起推出“24365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内容涵盖岗位精准推送,提高毕业生专业、学历、学校、求职意愿等与企业岗位人才要求的匹配效果;一校对多企、一企对多校的“1+N”校企精准供需对接,组织举办京津冀、长三角、雄安新区、成渝地区、东北地区等区域性大型招聘活动,促进区域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整合行业企业资源与高校、专业对接,组织开展行业性双选会,实现行业精准引领;通过“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宏志助航计划”、“青春知行”就业指导公益活动、“专家&名企走进高校谈就业”活动,精准指导帮扶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等,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促进周期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召开了主任委员第二次联席会议,并为全国就指委新增委员颁发聘书,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

教育部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活动_fororder_1-4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孙海波主持会议 摄影 张德奇

  促进周启动仪式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孙海波主持。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刘玉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处长周国良以及全国就指委新增委员代表,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企业、人才服务机构和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文 李薇薇 马海君)

编辑:张震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