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风面保护区首次拍摄到资源冷杉开花珍贵影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1 18:29:24

  5月底,江西南风面保护区管理局与江西农业大学联合在江西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科考调查时,通过使用无人机航拍技术,首次拍摄到资源冷杉“开花”的珍贵影像。

江西南风面保护区首次拍摄到资源冷杉开花珍贵影像_fororder_11-1

资源冷杉“开花”

  资源冷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植物。根据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野外存量原生植株不到1000棵,比大熊猫的数量还要稀少。资源冷杉结实具有明显的大小年现象,通常要3年至5年才会开一次花,自然繁育较为困难。冷杉性喜冷湿,对温度的变化尤其敏感,在第四纪研究中常被作为“温度指示植物”。南风面保护区内分布着资源冷杉38株,其中大树7株,还有中小苗31株,是江西省目前仅存的资源冷杉群落。此次开花的这株资源冷杉树,胸径0.4米,树高约18米,为该群落树体最为高大、生长最为健康的植株,也是该群落的标志性植株。

  研究冷杉对于理解北半球植物区系的发展演变,以及冷杉属植物的系统演化和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南风面保护区将持续做好对资源冷杉的监测和调查,深入研究其生长环境、种群特点、繁育特性,加大其原生环境保护和迁地保护研究力度,力争在资源冷杉种群扩展和保护上有所突破。(文/图 方院新)

编辑:张震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