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来源:今视频  |  2023-12-20 16:24:50

  “不到国外的项目上考察调研一番,我对公司的海外事业心里真没个底。看过之后,更加坚定了'走出去'的信心,我们必须持续做优做强海外公司。”11月27日至12月9日,江西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绍华率团前往赞比亚、马拉维和毛里求斯等三个国家进行考察调研。期间,林绍华走访中国驻赞比亚、驻马拉维使馆,深入一线指导开展国际市场工作,促进属地合作。

  勇闯海外

  从星星之火,到星火如炬

  走出国门,需要勇气;深耕海外,需要坚守。上世纪70年代初,江西建工以援建项目为基础,漂洋过海,在大洋彼岸留下点点星火。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50余年的默默耕耘,终有江西建工的一片天地。目前,江西建工已陆续在海外市场承揽项目120余个,业务量超过140亿元,足迹遍布印度、肯尼亚、赞比亚、马拉维、埃塞俄比亚、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海外发展星火如炬。

  此次考察调研,林绍华一行专程拜访了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和驻马拉维使馆,并与当地中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来自“娘家人”的点赞,为江西建工大步“走出去”闯市场,增添了信心与动力: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拜访中国驻马拉维使馆

  ——“企业在马拉维从事经营工作,给中马两国事业‘添砖加瓦’,帮助使馆做工作,我们由衷地表示感谢。”中国驻马拉维使馆代办王浩说。

  ——中国驻马拉维使馆商务参赞张春法多次前往公司马拉维华港公司基地指导工作。他表示,马拉维华港公司是最早落户马拉维的中资企业之一,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履行了企业在马拉维的社会责任,促进了马拉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中马友谊做出了很大贡献。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拜访中国驻赞比亚使馆

  ——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商务参赞刘国玉对江西建工在赞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他表示,今年中赞双方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明年是中赞建交六十周年,也是“中赞经贸年”,在众多利好消息的支持下,中赞双方合作将更加密切。同时,赞比亚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空间,这对华港公司而言是大好的机会。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马拉维华港公司办公大楼剪彩仪式

  ——当地时间12月5日,江西建工马拉维华港公司办公大楼剪彩仪式举行,这是中资企业在马拉维建成的首栋现代化办公大楼。活动中,马拉维中资企业商会、马拉维中华总商会、马拉维布兰太尔中国商会、马拉维浙江总商会等多位商会会长到场祝贺。“这些年,面对马拉维市场的挑战,江西建工团队讲信用、重品质,和我们建立了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此次新大楼的落成,必将开启公司在马拉维的新征程,未来我们双方合作将越来越紧密。”马拉维中资企业商会会长、中铁二十局莫桑比克公司总经理熊宗书表示。

  “身在海外,使馆就是我们的娘家,中资企业就是兄弟姐妹,只有得到娘家人和兄弟姐妹们的认可,江西建工在海外才能走得更远。”林绍华指出,集团海外单位要加强与所在地使馆的沟通对接,建立与中资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积极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形象。

  品质立企

  抓管理出效益,做示范赢市场

  项目,是建筑施工企业的根。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一大批精品工程、地标建筑,成为江西建工在海外的闪亮名片。

  此次考察调研,林绍华一行先后走进赞比亚和马拉维多个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并与项目部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座谈。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在赞比亚国王专科医院项目考察调研

  ——赞比亚国王专科医院项目,是赞比亚华港公司和中鼎国际联合中标的项目,项目总额1.26亿美元,为江西建工在海外最大的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4年年底全面完工,力争创建集团在海外的首个“鲁班”工程。

  “这个项目被赞比亚总统称为‘伟大的工程’,我们一定要做成示范,做了示范也就做了市场。”林绍华指出,要持续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后续施工过程中的绿化、市政等配套工程,要做到整体布局大气、美观,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用品质擦亮江西建工品牌。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在赞比亚CIDRZ新建办公楼项目考察调研

  ——赞比亚CIDRZ新建办公楼项目,合同总额787万美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为美国在赞投资项目,项目标准要求较高。“项目施工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有250余人,其中中方人员仅8人,其余均雇佣当地人员,实现了属地化管理,培育了一支优秀的当地年轻管理队伍。”项目经理喻仁仁表示,通过强化项目管理,落实责任到人,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等得到了业主监理好评,成本控制较好,利润预计可达160万-180万美元。

  “管理强队伍,管理出效益,在这里得到充分的论证。”林绍华指出,海外项目要善于引入国内的管理,加强项目全过程管控,用心用情用力创建精品工程。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在马拉维东部和南部非洲管理研究所(ESAMI)项目考察调研

  ——马拉维东部和南部非洲管理研究所(ESAMI)项目,为四层框架结构,功能涵盖了培训和办公,总建筑面积约5000㎡。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马拉维关键领域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基地,当地地标建筑。目前,项目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预计明年3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做一个项目,立一个口碑,拓一方市场,这是集团对所有项目的统一要求,海外项目关乎国家形象更应精益求精。”林绍华强调,集团海外各单位要发扬工匠精神,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做到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达效,以现场换市场,用品质赢未来。

  整体谋划

  立足施工主业,探索多元道路

  开拓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50年前,江西建工以过人的魄力大胆走出国门闯市场;今天,江西建工也不会停留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止步不前。

  此次考察调研,每到一处海外公司基地,林绍华就会第一时间召集大家座谈,然后深入项目深入调研。他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探讨,一路谋划,为集团海外市场未来布局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与赞比亚华港公司团队座谈

  ——战略定位上全领域布局。一方面,立足施工主业,业务上,大力拓展非房建业务之外的市政、公路等业绩;产业链上,向设备租赁、建筑地材生产等当地稀缺的产业延伸。另一方面,拓展新业务板块,依托所在地日照、矿产、农业等资源,探索光伏、矿山、易货贸易和城市服务等新业务新板块,寻找企业发展新增长点。

  “你们说起施工来都头头是道,但讲到别的业务就有很多不清楚。我们的团队如此年轻,大家一定要善于学习,既学建筑施工,还学企业管理,更要学其他业务,把视野放宽了我们海外的事业才能做得更大。”林绍华这样勉励海外的年轻团队。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与马拉维华港公司团队座谈

  ——资源管理上集中优势力量。大力整合集团各企业的海外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业务和新版块的拓展。整合海外团队,集中精兵强将,舞活经营龙头;整合海外资产,分专业分领域,延伸产业链条。

  “以前集团和多个子公司都到海外来承揽业务,形成了‘九龙治水’的局面,没有形成合力。经过这两年的整合,企业海外资源正在整合,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团结一心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林绍华表示。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一行与毛里求斯公司团队座谈

  ——队伍建设上优化组织架构。构建更优的干部人才培养机制,让青年干部在海外一线蹲苗锻炼,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素质,在政治和经济待遇上予以倾斜,锻造一支能吃苦、善管理、敢攻坚的海外队伍。

  “对海外的年轻干部,我们一定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看到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离家万里,在复杂的、艰巨的环境下,为了建工的事业拼搏努力,多么难能可贵。”考察调研结束后,林绍华在集团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颇有感触地说:“集团上下要大力弘扬扎根一线的企业文化,给奋斗者舞台,让躺平者出局,营造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江西建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做优做强海外公司

林绍华在马拉维华港公司宣讲

  此外,考察调研期间,林绍华还以党员大会的形式,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传达到海外一线。他要求,集团海外党组织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宗旨教育,确保国有企业发展到哪,严的监管就延伸到哪。持续优化一线的工作环境,密切关心职工身心健康,持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集团公司总助、江西建工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喻任平,江西建工国际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柳健及集团公司党委办公室、审计部有关工作人员陪同考察调研。

编辑:张震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