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建工学院:到“最美岸线”进行专业课“走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12-30 16:14:11

  近日,九江学院建工学院组织部分师生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最美岸线”,进行别具一格的专业课“走读”。

九江学院建工学院:到“最美岸线”进行专业课“走读”_fororder_图片2

同学们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最美岸线”进行专业课“走读” 供图 九江学院建工学院

  校友“导游”:他是“最美岸线”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施工者

  齐云涛是九江学院建工学院03级城规专业的学生,参与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和建设。在他的讲解下,参加此次“走读”的建工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师生们深入了解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情况。在“最美岸线”课堂上,师生们在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一线的恢宏景象中感受壮阔长江,在诗意景观中感悟文化自信。

九江学院建工学院:到“最美岸线”进行专业课“走读”_fororder_图片3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 供图 九江学院建工学院

  城乡规划专业的周可峰表示:“齐云涛学长作为设计和建设者,为我们讲述了九江独有的营城理念、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地域文化,让我更加了解了九江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前世与今生。身处云中栈道,抬头是桥,低头是林,转头是城,眺望是山,那一刻,我好像领悟到了规划者们的心血与努力,更加坚定了我在专业学习上的方向和目标。”

  集体备课:打造学院“课程思政专业课集群”

  此次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专业课“走读”,是学院徐姝、李晓琼、夏梦三位老师的一次集体备课。一方面是希望更好地在专业教学中融入生动案例,提升建工学院专业课程思政的思想性、价值性、亲和力、针对性,打造建工学院“课程思政专业课集群”;另一方面也是建工学院针对专业教育,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家精神、人文精神、职业素养等元素,深挖专业课程思政中的隐形教育资源,搭建科学和人文之间的桥梁,传授有温度、有厚度的知识,凝练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实现对学生的专业及思政价值塑造、能力素养培养的融合,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一次实践。

  座谈交流:如何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成为好的设计师

  参观完九江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后,师生们来到学校望庐楼,进行了以“关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思考和感悟”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一个好的设计,会顺应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会助力政府推进城市稳健发展,会让市民生活品质得以明显提升,会让投资者的财力得到合理回报,会让设计师实现个人理想价值。”通过生动的事例和一张张图片,齐云涛为师生们讲述了建设者们如何把梦想变为蓝图、把蓝图变成现实,将长江岸线九江城区段建设成为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人民公园的过程。

  九江学院建工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汪佳表示:“看两岸美景,听江水滔滔,我在‘最美岸线’的课堂里,在学长分享的感悟与思考中,学习了专业知识,开阔了专业思维,又受到思想的洗礼。我要努力读好时代之书,走好未来之路,书写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答卷。”(文 周利豪 李晓琼 徐姝)

编辑:张震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