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乐平市活态化保护利用传统古村落——吃上“旅游饭” 留住美丽乡愁
2023-02-01 17:44:46来源:江西日报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春节期间,位于乐平市涌山镇涌山村的鸡公山赣鄱古人类文化遗址迎来一批批游客。这个旅游景区与村里老街的古建筑群交相辉映,成为当地近年来火爆的乡村旅游打卡点。

  涌山村有10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古村落,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文化古迹众多。近年来,当地在保护传统村落文化的同时,适度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留住了美丽乡愁,也让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告别“灰头土脸”

  冬日,登上鸡公山,只见参天古树遍布山中。漫步鸡公山脚下的涌山村,典型的江南民居沿溪而建,错落有致,白墙灰瓦,飞檐翘角,犹如一幅充满古韵的水墨画。

  由于盛产煤炭和石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是很多涌山人最直接的感受,“垃圾围村堵河”是当地环境的真实写照。

  在确定了运输业、建材业、食品业等替代产业后,涌山村经过一系列环境整治,昔日“灰头土脸”的村庄,变得干净整洁。平坦干净的青石板路面,清澈见底的河流溪水,走进街头巷尾,听到人们谈论最多的是路宽桥美了,山清水秀了……

  不砍树、不毁草木、不挪石,以保护性开发为主,不搞大拆大建。在该村保护和修复过程中,当地政府注重保护乡村自然生态资源和乡音乡愁,加强古村、古街、古坊的保护,让古村里的一砖一石、一瓦一梁都被完整地保存下来。

  “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看着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别提有多高兴。”村民吴长根说,这几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过上了宜居宜业和美的乡村生活。

  发展乡村旅游

  在鸡公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一座修缮完毕的古戏台矗立在院内,再现当年巍峨气势。

  “古戏台承载着村民的精神世界,与美丽乡村风景连成一片,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景区负责人徐裕西介绍,经过修复后的古建筑获得新生、重现活力,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村民徐裕西夫妇卖掉经营多年的5座加油站,组建了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斥资近千万元,将村里的明清古宅和古人类文化遗址保护起来。如今,古人类文化遗址游览区建有古人类和古陶瓷文化馆、书画文化馆、古戏台,有可容纳千人的餐厅,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据介绍,涌山镇修旧如旧,保持明清古建筑的真实性和传统特色,建成古村落传统文化游览区和洞穴遗址文化游览区两大主题区,恢复了古桥原貌。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乡村旅游产业也迅猛发展,60多名村民在景区就业。2021年,涌山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

  留住美丽乡愁

  除了鸡公山半山腰上古人类文化遗址,涌山村还拥有一大批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古戏台和古祠堂,拥有昭穆堂、王母贞节石碑坊、司马府邸、州判官府邸、江南第一私塾、万年戏台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

  “在这里观光休闲,美食、古韵与美景相连,非常难忘。”来自景德镇的游客肖女士说。

  据涌山镇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挖掘涌山历史文化底蕴,先后对锦溪河“一河两岸”进行改造,对王家街、吴家街、余家街进行风貌打造提升,并投资1300万元对八涧桥、州判官府邸、涌山古戏台、昭穆堂、敦本堂进行了修缮,建成涌山村史馆,千年古村留住了美丽乡愁。目前,该镇正开展古村打造、文化呈现、生态创建等,打造宜居宜游、富民兴企的乡村旅游品牌。

  得益于完整活态化保护、开发和利用,如今的涌山村“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成为集中展示赣东北古民居的“活态博物馆”。(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