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南昌市第三医院开启冠脉精准介入治疗“心”时代
2022-06-02 10:34:29来源:大江网编辑:魏雪责编:尹红燕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黄瑛报道:5月17日,南昌市第三医院朝阳院区心血管内三科介入团队首次在院内开展了caFFR(冠状动脉造影血流储备分数)诊断新技术,为胸痛患者诊断指导手术。通过血流储备分数的测定,为介入手术“导航”,精准的分数评判,用于确定患者是否需要行冠脉支架手术。

  该项技术目前在我省尚属起步阶段,此次手术的成功为南昌市第三医院冠心病的精准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9岁郑大爷,3个月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行前降支、回旋支PCI支架植入术后,恢复良好出院。

  本以为可以心“安”了,近一周患者再次出现胸闷、心慌症状,入院冠脉造影复查前降支、回旋支支架通畅无狭窄,右冠粗大,近中段弥漫性狭窄70-80%,为明确患者胸闷病因,决定为患者行右冠脉caFFR测定,术中测得右冠脉caFFR:0.73,小于指南推荐参考值0.80,表明患者胸痛与心肌缺血有关,具有介入治疗指征。

  根据测定结果由主任医师黄瑛、主治医师周江龙为患者行右冠脉病变支架植入术,术后复测caFFR:0.96,PCI手术效果良好,患者胸闷心慌症状消失。

  冠状动脉狭窄是否需要支架治疗,caFFR技术在2-3分钟的时间里就能给患者精准的回答。caFFR的优点在于无需使用压力导丝、无需血管扩张药物、无需额外手术和操作、实时获取FFR结果,确定患者是否需要行支架介入手术。caFFR测定既能让患者得到最有效、最充分的治疗,又能避免不必要或过度的放置支架,改善远期预后的同时,很大程度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及经济负担。

  现阶段,在欧美各发达国家,血管中度狭窄的患者在安装心脏支架前须进行caFFR诊断。目前我国caFFR尚处于起步阶段,每一例手术都弥足珍贵。一直以来,南昌市第三医院心内三科介入团队在院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紧跟学科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心脏介入前沿技术,利用科学的诊疗设备、技术,优化冠心病患者支架植入,精准施治,更好地守护患者的心脏健康。

  此次caFFR新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南昌市第三医院在心血管疾病精准诊疗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开启了南昌市第三医院冠心病精准介入诊疗的“心时代”。

  专家名片

  欧阳先国 主任医师心血管内三科主任赣南医学院兼职教授

  江西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委;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江西联盟第一届常务委员,南昌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昌康复学会心血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及康复,尤擅长于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

  坐诊时间:朝阳院区周二上午专家门诊

  黄瑛 主任医师心血管内三科副主任

  现任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江西省医学会介入心血管病分会委员,江西省介入心脏病学会心电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学习冠心病介入治疗;北京朝阳医院学习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的诊治及冠心病介入、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特别对合并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复杂临床问题及老年病人的危重抢救、综合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坐诊时间:朝阳院区周一、周三全天普通门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