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宜春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
2023-02-10 10:23:08来源:江西日报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创新绿色制度 筑牢绿色屏障 壮大绿色经济 宜春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

  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市16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绿色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全市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0.1∶43.5∶46.4;绿色生态品牌持续打响,河湖长制再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生态卫士”综合执法改革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2022年,宜春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持续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加快畅通“两山”转化通道,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如今,宜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赢得中国宜居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绿色名片。

  宜春之美,在于天生丽质。近年来,该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巩固生态优势,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同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进碳达峰试点建设,丰城市成功获批首批省级碳达峰试点城市,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首批省级碳达峰试点园区;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集成,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示范高地,扎实推行河湖长制,推进实施12条(段)幸福河湖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创新联合执法方式,推进“生态卫士”综合执法改革,着力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在全省首创实行环境信用修复“代办制”,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列为10个环境信用评价领域典型经验案例之一,面向全国推广,目前已帮助和引导122家失信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

  为让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市持续发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不断壮大绿色发展动能。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大力推进循环产业发展,丰城市循环园区顺利通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江西睿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梯次利用)项目”等4个项目,获批国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项目。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22年新增省级绿色园区2个、省级绿色工厂10家;推进新兴产业绿色发展,新增10家企业获评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加快全域创建富硒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市步伐,全力推进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建成富硒农产品基地201万亩,培育各类富硒经营主体449家,共开发富硒产品70多种,完成富硒产品认证220个,注册富硒农产品商标260个。

  为让绿水青山永续惠民,该市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制订出台《宜春市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86项重点任务,建立定期调度机制,从严从细落实各部门责任;推进铜鼓县省级GEP核算试点建设,该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取得阶段性成果;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引导各银行机构丰富绿色信贷产品,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同时,以文旅康养、富硒农业、特色林业为抓手,促进林业、农业、文旅和“大健康”等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第十六届月亮文化旅游节,开展线上线下“百城百夜”等消费活动1718场,销售总额26.55亿元,发行“宜春文旅一卡通”近10万张,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20亿元。如今,身处宜春,如同置身于山水画卷,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江西日报宜春讯 全媒体记者梁健 通讯员胡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