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向世界讲述“瓷都故事” 景德镇入选“中国城市(区)国际传播示范案例”
2023-02-20 14:59:03来源:新华网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2月17日,在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上,江西景德镇国际传播案例入选“中国城市(区)国际传播示范案例”。

向世界讲述“瓷都故事” 江西景德镇入选“中国城市(区)国际传播示范案例”

  为给逐步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城市提供更具参考性、可复制性的国际传播方式,《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择优收入中国城市国际传播案例。经过筛选,成都、武汉、景德镇等地的案例获评“中国城市(区)国际传播示范案例”。

  报告认为,景德镇发挥“国际瓷都”优势,向世界展现“陶瓷文化”,打造国际传播新平台的探索值得借鉴。近年来,该市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多维度打造对外传播和对外交流体系,建立立体化的陶瓷文化城市海外形象。

  在当日举行的分论坛上,相关专家、城市代表等还围绕“增进共识共情,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进行了研讨。

向世界讲述“瓷都故事” 江西景德镇入选“中国城市(区)国际传播示范案例”

  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蓉介绍,在城市形象建构方面,景德镇可以用“走出去”“请进来”“促融合”九个字来概括。

  “走出去”,积极参与“感知中国”“今日中国”等国家形象综合展示平台。近年来,景德镇在德国、荷兰等欧亚国家举办了系列高水平陶瓷展,搭建“丝路瓷行”交流平台。“请进来”,即搭建平台,吸引全球艺术家来到景德镇。景德镇打造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陶溪川、全国版权示范园区三宝国际瓷谷等一批标杆性文化交流平台,全国首个“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去年也落户景德镇。同时,还举办了“瓷的精神”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国际版权论坛等高水平展览论坛。“促融合”,推动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相得益彰。景德镇连续19年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成为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世界陶瓷贸易展示、全球陶瓷产业招商的重要平台。

  一只可爱的陶瓷生肖兔被林蓉带到了论坛现场,这个作品出自在景德镇8年的法国艺术家开弥。“大家看,这个生肖兔就是她今年春节的作品,从这个作品中可以看出她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也通过她的作品,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生肖文化。”

  近年来,景德镇吸引了50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洋景漂”来创新创业。“我们积极为他们做好服务,邀请他们讲述在景德镇追梦圆梦的故事,实现了‘自塑’向‘他塑’的自发转变。”林蓉说,城市形象建构和塑造中,除了“自塑”,景德镇还借助这些“外嘴”讲述了他们在中国的故事,更通过他们的作品传播了陶瓷文化。

  下一步,景德镇将坚持保护和传承相协调,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国际新地标;坚持产业和文化相促进,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国际新高地;坚持器物和精神相融合,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国际新品牌。景德镇将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景德镇力量。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创新城市叙事 提升国传效能”为主题,与会50余个城市宣传部门的负责人、高端智库专家等共聚一堂,以多元视角为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赵瑞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