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南昌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八连升”
2023-02-24 16:3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日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南昌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2位,在2021年排名24名的基础上再次前进2位,实现连续八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位次前移。

南昌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八连升”_fororder_图片1

南昌市高新区产业园区航拍图

  一方面多轮疫情冲击造成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湖北省12家国家高新区重新参评,其中就包括排名前十的武汉东湖高新区,参评总数由去年的157家高新区变为169家,南昌市高新区进位压力空前。南昌高新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发展主导产业、创新创业能力、聚集科研人才、巩固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保持高发展态势,在全国高新区评价排名中再上台阶,取得“八连升”的好成绩。

  主导产业发展释放强动能

  南昌高新区坚持产业链深耕细作,围绕“2+1+2”主导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产业生态更趋完善。南昌高新区形成了以移动智能终端、LED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2022年实现营收1501.2亿元,同比增长11%,总量占南昌市的75%,占全省的20%。此外,现阶段南昌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出货量已进入全国前四,且随着华勤千亿产业基地等项目的投产满产,产业地位还将不断上升。

  航空制造产业加速蓄势。南昌高新区是集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大航空央企的航空产业园区,2022年ARJ21飞机在南昌交付20架,占ARJ21全年总交付量的60%。去年,航空制造产业实现营收215亿元,同比增长13.2%。

  数字经济产业高位布局。千亩数谷产业园开工建设,发布了数谷“黄金十条”;全年规模以上信息传输、互联网相关服务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86.6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突破60亿元,占全省总量超过30%。

  医药健康产业动能更加强劲,与省药监局成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引进赛基生物、弘益创新药等一批优质项目,拓展了IVD新赛道,产业营收达186.4亿元,同比增长5.3%。

  新材料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江铜集团为龙头的铜加工产业链,以江钨浩运、百利精密刀具为龙头的钨加工产业链,以方大特钢为龙头的钢材加工产业链,以方大新材料、泓泰集团为龙头的铝材产业链,营收达1200.5亿元,同比增长6.7%。

  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取得大突破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价结果显示,南昌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指标排名21,比2021年进位4位,超越数个排名前20位的高新区。

  2022年,南昌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为50余家骨干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深入推进创新积分制改革和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十百千万”行动,为千家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提供授信额度超过60亿元;开发落实科研助理岗位435个;新增市场主体近1.5万余家,同比增长68.6%,其中企业5593家,个体9580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33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600余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5家;成立江西省知识产权金融联盟,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全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6亿元;全年新增发明专利超1000余件,同比增长近50%。

  科研人才与国际人才集聚呈现新气象

  在市委“十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行动鼎力策应下,带动南昌高新区招引意向就业大学生及技能人才近2.6万人,柔性引进包括31名院士在内的244名高层次人才。16个人才和团队项目入选全市“双百”计划,占全市总数的44%,着力推进“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推动江西财经大学等20余所院校与重点企业构建定向人才培育机制。南昌高新区的企业研发人才投入指标和国际人才集聚和培育指标表现良好,“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指标更是在全国高新区当中排名22。

  绿色发展与宜居包容性获得新成长

  南昌高新区按照“四精”理念不断提升“最美高新”“最潮高新”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生态方面,充分发挥“一江相邻、四湖相间”的生态优势,高标准完成南塘湖人才公园、天子河公园建设,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格局基本形成。

  文化方面,艾溪湖美书馆荣获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称号,五星白鹤小镇千鹤文化村、一体化观鹤长廊等相继开放,“最潮高新”的内涵愈发丰富。

  城市治理方面,创新开展“善治小区(村)”示范创建工作,构建“党建引领、村社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引导各方资源和力量向基层聚集,推动干部以奔跑姿态解决基层问题。

  城市配套方面,引进了师大附中、南昌三中等名校,落户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肿瘤医院三家三甲医院,精心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

  在这四方面的努力下,南昌高新区的“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指标加速进位,比2021年进位10位,同样超越数个排名前20位的高新区。

  下一步,高新区将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状态,深入实施“三年蝶变”行动计划,全面做实“高”和“新”两篇文章,将园区打造成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南昌市“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和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 王朝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