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
2023-02-24 16:2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强化地板生产项目建设正酣、无人机生产项目如火如荼、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点火……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内涌动着阵阵项目建设热潮。在这座以家具产业闻名的城市,其建设工地上、厂房车间里、产业园区内,都充盈着朝气和活力。

  抓住首位产业优势,打造家居制造之都

  拥有世界领先强化地板数字车间,引进了一批全自动化德国设备,通过优化生产线布局、全自动化设备应用,显著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浓浓的“科技感”布满了赣州市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去年9月,我们开始建设厂房,今年1月6日,公司年产1500万平方米强化地板生产项目试生产,目前我们还在进行设备调试,加快完善相关辅助设施,预计三月初正式投产,全面对外接单。”2月23日,在赣州市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强化地板车间内,该公司总经理李燕威高兴地介绍着项目生产进度。据悉,赣州市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平方米强化地板生产项目是江西省重点项目之一。

  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不仅带来了高效率和高质量,也使得人工成本大幅降低。“目前,车间里已安装好了一条温康纳生产线,一年可产500万平方米强化地板,整个过程只需要6名一线生产工人参与,今后我们还会陆续安装两条温康纳生产线,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早日达到预定生产目标。”李燕威说。

  作为扎根生产一线近10年的工人,莫雄清见证着车间全自动化设备的从无到有。“这十年变化特别大,以前我们还是手工线,工人上下料非常辛苦,现在车间有了全自动化设备,工人双手得到了解放,生产力也大大提高。”莫雄清表示。

  近年来,南康区依托家具首位产业优势,全力以赴引项目、争分夺秒建项目,不断推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打造现代家居之城。据悉,下一步,南康区将深入实施“三强”战略,顺应整装大家居发展趋势,梯度培育10家以上“链主”企业,加快建设家居电商集聚区、电商村等,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1

强化地板生产车间 摄影 张欣苑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2

全自动化设备 摄影 张欣苑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3

全自动化设备 摄影 张欣苑

  加速新兴产业转型,建设低空经济“引擎”

  2017年获批全国首个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2018年获得全国首张无人机航空试点运营许可证;2020年成为全国第一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实验基地……近年来,南康区抢抓国家部委对口支援和赣深合作机遇,大力开展无人机应用拓展及推广,打造赣州低空经济产业规模发展的“新引擎”。

  由特区建工集团深圳市政承建的赣州低空经济产业园内,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物流无人机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300名工人都已在岗,我们在保障工人安全的前提下,大抓项目进度,努力赶在今年年底完工。”该项目基建负责人郝祖来满怀信心地说。

  据悉,该物流无人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生产八轴多旋翼、垂起固定翼、100KG级垂起固定翼等中小型无人机的智能化产线,以及运5、C42、阿若拉SA60L大型无人机改装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万架高端智能物流无人机的产能,年产值可达30亿元。

  “目前,我们有近300架无人机应用到快递下乡、医疗配送、农林巡检等领域中,这些无人机的广泛应用可进一步方便人们生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负责人邓云海表示。

  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南康,引领了一大批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赣州,使赣州成为对接大湾区无人机产业分工的“大平台”。无人机项目专班常务副主任鄢浩林介绍,目前南康区正加快推动与宁德时代、航科院的合作,研发定制无人机智能电池项目,大力引进一批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锂电池、氢能等高端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

  据了解,物流无人机项目的落地是南康区继实现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后,高速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快速迈向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推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加强与深圳对接,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行场景、应用试点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用好无人机“四个第一、一个最大”的优势,加快建设赣州低空经济产业园,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产值超500亿元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4

物流无人机项目展厅 摄影 张欣苑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5

无人机跨海运输 供图 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

  统筹民生产业发展,优化公共服务水平

  在南康区龙回镇生活垃圾填埋场附近,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拔地而起。“去年2月28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今年1月1日首车垃圾进厂。目前,300多名工人已到位,主要做好收尾工作,努力实现月底点火。”看着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项目负责人柴一清满怀期待。

  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南康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乡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规划规模2000吨/天,分两期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能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发电3.4亿度,大约可以满足15万户家庭用电需求。

  为确保该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南康区城管局成立工作专班,帮助解决了土地报批、土地征收等一系列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奋力冲刺月底点火目标。”该区城管局市政公用股股长邓旺真说。

  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文旅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南康区文化强国馆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预计于今年年底开馆试营业。

  作为城市文化新地标,文化强国馆以“网红商业+超级IP+动漫场景+数字文创+互动体验”为市民群众带来文化盛宴。“我们将全国众多城市文化IP融合在文化强国馆中,以动漫连续剧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通过数字技术打造线下沉浸式体验场景,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到更多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当好文化传承人。”功夫动漫集团董事张紫莹说。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6

文化强国馆项目建设现场 摄影 李泽林

赣州重点项目巡礼|赣州南康区:掀起建设热潮 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图片7

工人在加紧施工 摄影 李泽林

  近年来,南康区统筹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工作,以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该区全年民生支出59.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3%,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七个位”任务。(文 钟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