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高站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2023-02-28 11:0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日前,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会上设置五大圆桌会议,就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指出,新发展阶段推动高校智库高质量发展,一要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性和一般性,总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开创性独特性的实践经验,提炼有支撑力和解析力的标识概念和核心框架,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二要着力增强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三要优化高校智库人才和成果评价体系;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扎根学科建设,建立高效协同的机制。

  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上海市始终支持推动做好做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慧琳认为,高校智库未来建设与发展,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总结中国实践、阐释中国故事、提炼中国经验,营造有利于智库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要构建智库平台协同机制,强化合作研究与协同攻关,为国际和国内科研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推动形成更多展现智库知识水平的成果;要依托学科优势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创新决策咨询机制,服务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该论坛自2014年举办至今,已成长为彰显中国高校智库综合实力的成果转化平台和集中展示中国高校智库创新思想、优秀成果的重要窗口。复旦大学作为论坛主办单位之一,始终把服务国家、服务上海放在首要位置。学校党委书记裘新表示,学校智库将胸怀“国之大者”,融入“城之要者”,不断探索高校智库服务治国理政的新路径、新特色、新品牌。“学校要为推动完善上海智库同城协同体系、建设高校高端智库联盟、办好成果转化平台,贡献复旦力量。”校长金力更加明确了高校之“智”的发力点。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

  “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明确了法治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保障作用。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认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法治优先、推动法治先行。

  尤其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治理任务繁重,需要充分发挥好中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的治理优势。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提出,要探索出一条人口新形势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发展的协调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要义,长三角作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示范区、试验田。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指出,高校智库要为加快实现教育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势互补,全面构建有序分工、错位竞争及全面协作的教育协同发展格局发力。

  “高校智库还要致力于创建自主知识体系,产出示范性研究成果,要突出专业化,推进信息化,注重国际化。”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表示,这是高校智库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和应有担当。

  从国际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持续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也具有现实意义,如为国际社会解决“四大赤字”贡献重要智慧和力量,启迪各国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等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进一步凝聚共识,构建新的叙事体系,着力推动共同发展。

  共有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会。(文 李薇薇 马海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