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江西启动“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宣传月活动
2023-03-14 15:0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3月13日上午,江西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文英作为主发布人,介绍了2022年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保委”)各成员单位消费维权成果及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重点工作安排。江西省商务厅、省药监局、省消保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江西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主持新闻发布会,省消保委有关成员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

江西启动“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宣传月活动_fororder_图片5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心服务消费者,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社会协同共治方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领,共促消费公平。二是围绕民生关切,守护消费安全。三是畅通平台建设,化解消费纠纷。四是聚焦热点问题,开展社会监督。五是推动社会共治,优化消费环境。2022年,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消保委(消协)组织依托“12315”平台、消协投诉咨询信息系统等渠道,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6.17万件。诉求办结率达99.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亿元。

  据介绍,2023年省消保委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是凝聚“提振消费信心”社会共识。启动“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地铁站、商超卖场、地标建筑、本地生活服务类APP开展宣传,扩大年主题影响力。二是推动地方标准实施助力信心提升。省消保委联合省室内装饰协会历时一年编写制定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验收标准》将于3月15正式实施,届时将围绕标准的宣传、实施举办行业宣讲、培训等活动。三是监督消除“有损消费信心”行为。在“江西放心消费315”微信公众号上线“你问我答”活动,由专业律师解答消费者关心的消费维权问题,并围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好评返现、个人信息滥用等乱象开展消费监督活动,及时反映问题建议。四是组织开展消费调查体察活动。重点关注消费薄弱环节以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外卖服务、制止餐饮浪费、物业服务、预付式消费、农村消费环境等领域开展消费调查。五是创新方式提振赣鄱消费信心。推动消保委(消协)组织投诉处理系统优化升级,实现消保委(消协)组织、经营者、消费者三方实时在线互动,提升投诉处理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综合运用投诉信息公示、体察、约谈、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手段,不断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和消费者满意度。六是完善江西消费维权共治格局。积极推进消费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持续发展投诉和解联络单位。进一步加强与省消保委成员单位之间协作,不断完善企业守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部门协作、民众参与为一体的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

  发布会上,新闻媒体记者就消费维权年主题、消费投诉、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恢复和扩大消费市场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邹凌云、省药监局行政受理与投诉举报中心主任郑丽,省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辜志明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文/图 章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