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2022年江西省净流出人口比上一年减少约9万人
2023-03-23 13:37:19来源:江西日报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2022年江西省常住人口主要数据公报发布——我省净流出人口比上一年减少约9万人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江西省常住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22年,全省人口发展总体平稳,净流出人口比2021年减少约9万人,并呈现出人口总量略有回升、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三大特点。

  公报显示,2022年,我省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3.21%,较2021年末提高0.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十三位。全省人口总量增加主要是因为人口净流出规模减小,据测算,2022年全省净流出约506万人,比2021年减少约9万人。

  人口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繁荣度的晴雨表。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程敏分析称,我省净流出人口的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跨省外出务工人员回流。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加大,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同时叠加疫情影响,更多人选择返乡创业或就近务工;二是人才吸引力度加大。全省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多地相继推出人才发展新政策,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也吸引了更多高校毕业生留赣就业。

  公报还显示,我省人口年龄结构呈现“低龄人口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上升”的趋势。2022年,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37.44万人,占比提高0.79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30.06万人,占比提高0.63个百分点,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但低于全国平均,仍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同时,受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镇区域扩张、城镇人口自然增长以及乡村人口向城镇地区转移等因素影响,全省城镇人口继续增加,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2022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常住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达62.07%,比2021年的61.46%提高0.61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2021年的3.26个百分点缩小至3.15个百分点。(江西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耀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