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南昌市安义县:“金鸡”鸣春
2023-02-03 15:26:33来源:江西日报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新春时节,记者走进南昌市安义县广袤乡村,一路上,宽阔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远山近水之间,村庄秀美整洁,房屋错落有致,田畴生机涌动,一幅“多彩山水画里安义”的新农村景象呈现眼前。

  采访车停在了安义县万埠镇坪源村一家养殖基地的门口。得知我们来访,基地的主人、人称“养鸡大王”的陈方勇,放下手中的活,迎上前来。

  走进养殖基地,眼前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油茶林,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山岭。油茶林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面积不小的鸡舍,鸡舍前3米多高的竹竿上,兀自伫立着两只气宇轩昂的大公鸡,其中一只正在“喔哦哦”引颈打鸣,声音高亢,像是在致欢迎词。而俯身细看,油茶林下,一群群或悠游自在,或你追我赶的散养土鸡散布其间,有的跳脱活跃、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充满警惕。与常见的土鸡不同,这些鸡群羽毛呈灰色,同时有灰脚、灰喙等特征,外形矫健,体态美观。

  “这可不是一般的鸡,是我们安义著名的特产鸡——瓦灰鸡。”陈方勇说,《安义县志》记载,瓦灰鸡饲养记录,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他养殖的一万多羽瓦灰鸡,采用传统的林下散养,鸡主食草虫与杂粮,运动量大,没有肥膘,口感鲜美,很受消费者欢迎。“我们这里的瓦灰鸡都按只卖,成年鸡每只可以卖160元左右。今年春节,真把我们忙坏了,一天到晚订购电话不停。小年以来卖出去瓦灰鸡3000多只,除夕当天也卖了好几百只,瓦灰鸡是我们养殖户致富路上名副其实的‘金鸡’。”说到这里,陈方勇脸上露出了笑容。

  坪源村地处梅岭北麓,南依南昌市湾里区。这里山清水秀,土壤肥沃,适合种养殖。今年55岁的陈方勇,是坪源村土生土长的老表。20多年前,陈方勇和自家几个兄弟一道,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在北京全聚德学到的烤鸭技术,到江浙一带创业,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又做起了铝合金业务,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物质上虽然富裕了,但陈方勇心心念念的还是自己的故乡。

  “我一直有家乡情结,回乡创业,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走致富之路,是我多年的愿望。”2020年,陈方勇毅然回到家乡,流转了村里的300亩山地,成立了立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拉开架势,风风火火地搞起了野生油茶种植基地和瓦灰鸡养殖等林下经济。

  “茶树不用化肥和农药,瓦灰鸡散养吃虫子和杂粮,村里留守的妇女和老人,到我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工,一天有100元至150元收入,政府还帮我申请就业创业补贴。”提起现在的产业,陈方勇坦言比在外创业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他也成了坪源村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老百姓眼中的致富带头人。

  2022年10月,为了让瓦灰鸡“飞”得更远,在安义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下,陈方勇还和南昌颂农供应链公司合作开办了瓦灰鸡南昌市区首家专卖店,通过线上线下、鲜鸡快送等模式,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开销售市场。事实证明,这种销售方式非常有效,今年春节期间,很多南昌市民的餐桌上,都摆上了一道热气腾腾的硬菜——美味瓦灰鸡。

  张威是江西国控集团驻坪源村第一书记,也是陈方勇产业发展路上的见证人和帮扶者。他说,驻村工作队着力推进坪源村乡村振兴,在村民产业帮扶上花了不少力气。在与陈方勇等村致富带头人交流后,鼓励当地村民结合当地特点,发展林下经济,养殖当地特色品种——瓦灰鸡。他们还主动担当起瓦灰鸡(蛋)产品包装、市场推介宣传大使等工作。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坪源村的瓦灰鸡林下养殖户越来越多,瓦灰鸡成了农民的致富“金鸡”。

  张威告诉记者,目前,坪源村出产的瓦灰鸡(蛋)、油茶还在他们集团内部职工网全网销售,很受欢迎。瓦灰鸡养殖,为坪源村产业振兴打下了一个扎实的基础,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吸引了村民返乡创业,为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我们积极吸纳回乡创业人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充分发挥当地的生态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主打特色养殖品牌,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万埠镇党委书记王志明如是说。

  高志军是安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瓦灰鸡的产业发展。他告诉记者,安义瓦灰鸡早在2013年就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15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两块“金字招牌”,让瓦灰鸡成了安义乃至南昌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2021年下半年以来,安义县农业农村局推动出台了《关于促进安义瓦灰鸡产业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对养殖场、线上线下销售端等系列专项资金扶持政策,陈方勇的养殖基地,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高志军说,为用好瓦灰鸡这一特色资源,做大瓦灰鸡这一特色产业,他们眼下正在“做响品牌、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长链条”等方面发力,让“金鸡”真正唱响致富路,成为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的“金凤凰”。(江西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毛江凡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