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江西财经大学教育创新案例入选江西省教育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2023-03-16 17:5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近日,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度江西教育改革创新十佳案例和提名案例的遴选结果,江西财经大学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申报的《四维协同,四链融合:深度对接虚拟现实产业链的产业学院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教育改革创新案例获评2022年度江西教育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通过创新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形成“政,校,企,行”四维协同、“产业链、专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四链融合育人模式,打造政校企行利益共生共同体、人才培养共同体、科技创新共同体及创业孵化共同体,相关经验在财经高校和省内高校得到复制推广。

  创新体制机制 打造“四维四链”育人模式

  江西财经大学构建以产业学院为载体的四方协同平台,打造利益共生共同体。VR学院建立由政府、学校、企业、行业等27家单位组成的理事会,形成“政府、学校、企业、研究机构”四方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分别与南昌市政府、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就共建VR现代产业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跨学科专业群,打造人才培养共同体。

  改变以往单一专业设置的做法,在VR学院建设跨学科的高水平专业群,培养既通晓VR产业链知识,又熟练关键环节技能的VR产业人才;构建以关键技术突破为目标的跨组织联合体,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积极联合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形组成跨组织科技创新联合体,围绕VR产业链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已组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研究机构,取得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构建以创新创业为驱动的产教融合基地,打造创业孵化共同体。

  为深化产教融合,该校和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将枫林园校区打造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基地,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作用,将基地建设成为产教深度融合的高水平、专业化、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共同体。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南昌顶点创见数学科技有限公司、南昌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梦焰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进驻学校开设工作室及多种类型产教融合班。

  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成果转化结硕果

  继2021年江西财经大学以十大成果亮出VR硬实力后,又一次亮相博览会,向社会展示学院丰硕的办学成果。白鹿洞书院、VR滕王阁……2022年世界VR产业大会暨元宇宙博览会江西财经大学展区内,身临其境的科技感随处皆是。

  此外,江西财经大学产教融合成绩初显,一张优异“成绩单”徐徐展开。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获批教育部虚拟仿真教育信息化实践共同体、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VR领域唯一);2022年,获批江西省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获评软科“A+”专业(全国排名第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入选省“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流专业(优势专业)建设名单及江西省5星专业。

  科研创新连续取得突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立项VR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发表VR相关的高水平论文百余篇、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2022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财经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

  人才培养成效明显提升。学生专利近20项、学术论文80余篇;多项学生VR作品斩获各类大奖,包括“互联网+”、“挑战杯”、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虚拟现实大赛等。

  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学院办学模式及特色被推广至省内外相关领域高校,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国内众多主流媒体也集中报道学院建设及人才培养成效。

  “学校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实现成果转化,服务江西区域经济建设。”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说。(文 王艳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