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传统工艺旅游商品如何俘获现代人的心
2023-05-16 15:13:09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传统工艺旅游商品如何俘获现代人的心

榫卯结构文创作品 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组委会供图

  当下,旅游业已全面复苏,“五一”假期期间各地人如潮涌,旅游人数普遍赶上或超过2019年,但人均旅游消费与2019年还有一定差距,人均旅游商品消费更是不如人意。

  旅游者普遍的反映是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少。旅游结束后,可以在网上复购的特色商品更少。各地推出的特色旅游商品不是原料级粗加工的土特产,就是传统工艺做的传统产品等。即使有些前几年开发的产品,也因现代网络信息速度和各种产品迭代更新,早已没有新鲜感了,很多企业出新的速度远比不上旅游者追新的速度。

  曾几何时,传统工艺制作的产品极具特色,风靡旅游购物市场。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物质的丰富,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活品质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很多传统工艺制作的传统产品有些成了收藏品,有些则进了博物馆。过时,是人们对传统工艺产品的普遍印象。

  传统工艺如何融入现代生活成为很多旅游商品制造企业难以破解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是误认为用传统工艺做传统产品就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二是误认为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现代人们生活中还在用的、或新生产的传统产品就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比如纺织材料和技术早已突飞猛进的今天,现代纺织技术与传统工艺结合的真丝绣花被相较于传统工艺制作的传统真丝绣花被,更适合现代人的生活。三是误认为传统工艺的产品创新是要进行传统工艺的工艺创新。比如榫卯工艺、刺绣工艺不会过时,需要创新的是产品。四是在材料选择方面,误认为无论是否影响传统工艺都一概不能用新材料。以剪纸为例,红纸剪出来的是剪纸,其他材质的纸受到排挤。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传统工艺现代生活主题)上,数百套各省(区、市)选送的传统工艺现代生活精品中:利用传统竹编技艺,创意设计的时尚首饰;利用传统蜡染技艺,创意设计的现代时尚药兔香囊;用传统剪纸技艺剪出的金箔剪纸作品创意设计的玻璃渐变扩香瓶;利用传统玲珑釉技艺,创意设计的时尚茶具小夜灯;利用传统丝绸技艺,创意设计的时尚男士丝巾;利用传统绘画技艺,创意设计制作的时尚灭火器;利用传统榫卯结构,创意设计制作的博物馆藏品鲁班锁;利用传统纸雕技艺创意设计的镜子纸雕灯;利用传统珐琅技艺,创意设计制作的铜包银珐琅杯等。

  现场各地企业人员的参观人数超过历届,很多人表示是第一次发现传统工艺居然可以做出如此时尚的产品。这也证明了企业开发人员真正全面理解了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理念,利用传统工艺制作现代人生活中需要的产品,不仅可行,产品更易受到青睐并热销。

  通过这些参赛作品可以粗略总结出传统工艺开发旅游商品的几个主要方法:

  一是利用传统工艺,改变传统产品的用途,创新开发适合现代生活的旅游商品;

  二是可以将不同的传统工艺制作的产品结合在一起,创新开发既有传统又充满新意的旅游商品;

  三是在保留传统工艺前提下,改变材料,让现代人享受到美的、舒适的现代生活旅游商品;

  四是利用传统工艺,用现代表达方式开发符合现代生活旅游商品。

  创意源于市场。应注意的是先找市场,再结合传统工艺。创意时要考虑的不是传统工艺能做什么?而是市场需要什么?

  经常有人问:怎么才能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什么是生活需要?答案是:关注生活细节。关注生活中哪些不方便、不舒适、不安全、不简洁、不卫生、不好吃、不时尚等。如:市场各种鸡爪产品有很多,但有些人不吃鸡爪的原因是:看到鸡爪上的指甲感觉到不卫生。有企业专门安排人把鸡爪上的指甲去掉,成为经久不衰的爆款产品。

  在创意出产品概念后,必须进行符合现代人使用习惯的设计。器具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身体感觉是否舒适,空间占用是否适合等。是创意设计真正赋予产品灵魂。

  当地人在本地的购物消费是有限的,外地旅游者的购物消费是最大变量,购物消费也是由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中的最大变量。将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之中,通过旅游者的购买成为既能够传播传统文化、又能实现扩大旅游消费;既可以传承保护传统工艺、又可以满足旅游者的购物需求,还可以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经济、增加就业,达到一举多得。(中国青年报 陈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