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白鹭洲书院讲坛 | 浩然正气代代传
2023-05-16 13:55:53来源:江西新闻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白鹭洲书院讲坛 | 浩然正气代代传

▲朱虹授课主题为《民族英雄文天祥》。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李征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征)“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潇潇白鹭洲,琅琅读书声。5月14日,由吉安市委宣传部、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吉安市文广新旅局、文联、社联、旅投公司承办的“白鹭洲书院讲坛”第五讲在吉安市白鹭洲书院开讲。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从白鹭洲书院走出来的民族英雄文天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学子和庐陵后人,他舍身取义的爱国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标杆,更是庐陵千年文脉的根和魂。本期讲坛邀请了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朱虹授课,授课主题为《民族英雄文天祥》。朱虹立足历史,通过一件件大事、一个个史实,立体勾勒出文天祥用生命诠释中华民族骨气和正气的形象,引起现场听众热烈反响。

  井冈山大学庐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功谊表示,朱虹教授在宋元易代的宏阔背景下,从求学、入仕、罢官、勤王、苦战、被俘、就义等方面,讲述了文天祥曲折传奇的一生,讴歌了他的浩然正气与爱国精神。“讲座将诗文解读、文献研究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揭示出庐陵‘文章节义’传统的渊源、形成发展与历史影响,立意高远,主旨鲜明,既体现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严谨的学术精神,又贯穿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精神的主线,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转化的一次重要宣讲,具有跨越时空的文化价值。”听完讲座,丁功谊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听完朱虹教授的授课,吉安市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员李希朗感到热血澎湃。“文天祥的爱国情怀,浩然正气就是在白鹭洲书院求学时培养出来的。我们需要坚守民族气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因白鹭洲书院、文天祥感到自豪和骄傲!”

白鹭洲书院讲坛 | 浩然正气代代传

▲少年们在诵读《正气歌》。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李征

  “我认为700多年前的文天祥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身边,是有血有肉的民族英雄、著名的历史人物。”听完朱虹的讲座,吉安市文天祥正气文化传播协会会长吴建斌深受启发、倍受鼓舞。他表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需要用文天祥忠贞爱国的精神、浩然正气的气节、毁家纾难的担当来武装我们,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要勇于敢于争当文天祥这样的民族英雄。”

  庐陵文化薪火相传、代代相守。对传统历史文化兴趣浓厚的五年级学生黄庆麟聆听了讲座后,感动地说:“以前我对正气的理解是抽象的、是不具体的。听了朱虹爷爷的课,我对正气有了更深层的了解,文天祥身上的风骨令我折服、钦佩和学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