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南昌红谷滩区滨江豪园社区:“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2023-12-27 16:2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震寰责编:尹红燕

  “李女士,您家的装修垃圾是不是堆在了楼梯间,麻烦您尽快清理,感谢您对社区工作的支持。”近日,南昌市红谷滩区滨江豪园小区的业主李女士怎么都没有想到,刚刚让工人把装修垃圾从房内清理到楼梯间不到十分钟,就接到了社区网格员郭阳的电话。一放下电话,李女士不得不由衷发出感叹:“这社区网格员是不是有双遥感眼,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知道自己把装修垃圾堆在楼梯间?”

  其实,类似以上的及时提醒与建议,在滨江豪园的这个小区每天都在发生。滨江豪园这个有着1000多户住户的小区里,社区通过“一个本、一面旗、一个会、一双腿”的“四一”工作法,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让滨江豪园这个红谷滩最“老”的小区,逐渐又焕发出了“青春”的模样。

  记好一个本:让管理实现无缝链接

  滨江豪园社区每一位网格员身上都会揣着一个小本本——工作日记,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所分管片区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还按照社区的工作规定每天通过走访不断补充新内容。哪栋楼来了新住户,哪个楼道有谁家垃圾未清理,哪个家庭有什么困难需要社区协助解决等等,都记在这个工作日记上。也正是通过这个“小本本”,确保社区能够动态而精准地掌握社区第一手管理信息,实现管理无缝链接,确保业主安心居住。

  扛牢一面旗:让党旗在楼道中飘扬

  为充分发挥滨江豪园社区党委引领作用,加强与网格内党员沟通了解,社区党委进一步摸排网格内在职党员、直管党员等情况,探索建设推进“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小组建在楼道上”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业委会、楼栋长、网格党支部、单元小组成员作用,使其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宣传员、劝导员、协调员、组织员,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这面旗帜在网格、在楼道内飘扬,充分做到事在格中议、人在格中聚、难在格中破。

  开好一个会:让居民自治落在实处

  社区协商议事促进社区居民自治的整体工作,是一个涉及点线面的庞大工程。滨江豪园社区对每一次社区协商议事会议的召开,从会议前准备、会议中组织到会议后追踪都尽最大可能地做足“功课”。会议前以社区问题为切入“点”展开筹备工作,会议中采用“卡片法”等技巧性议事工具主导议事节奏,会议后及时公示协商议事的决策成果,监督落实议事决议持续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会议流程的规范提升了会议效率,也能让居民自治落在实处。

  迈开一双腿:让工作作风在脚下“锤”

  滨江豪园社区要求每个网格员每天必须走出办公室,走进楼道,深入到居民“堆”中,以保证通过实地察看与交流,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和掌握到第一手资料与信息,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社区管理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如今,滨江豪园的每一个楼道间,每一个电表间,每一个垃圾站、每一片草丛中……都记录下了网格员的脚步,也锤炼出了网格员们的踏实工作作风。

  一个本,一个会,记录着社情民意;一面旗,一双腿,穿梭在楼栋之中,这是滨江豪园社区网格员们的日常工作写照。下一步,滨江豪园社区将继续推行社区、派出所、业委会、物业“四位一体”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1+N”社区治理制度,增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推动“楼栋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把“话筒”交给群众、把“舞台”交给群众,激发党员群众创造活力,共同破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文 徐海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