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跑出创新创业加速度——走近南昌大学无液电池项目团队
2023-07-25 17:17:45来源:江西日报编辑:张震寰责编:尹红燕

  在新能源汽车中,最核心的部件是锂电池。然而,由锂电池引发的各类安全和故障问题屡见不鲜。在南昌大学,有一支无液电池项目团队,他们结合国家“双碳”目标要求,瞄准新能源领域,研发出纯固态电解质技术,跑出了创新创业的加速度。

  在南昌大学材料工程实验室,记者见到了该项目的主角——固态电解质,一个直径约1厘米、厚度约0.5毫米的圆片。项目负责人彭懿霖告诉记者,经过界面优化加工后,这一个个圆片将变成超薄、柔软的薄膜,可替代现有液态锂电池中的电解质和隔膜,完全固态化。不但如此,还能匹配不同的正负极材料,实现锂电池高安全、长续航、高通配三大性能指标的突破。

  全固态电池号称是锂电池的“终极形态”。目前主流商用的液态电解质面临难以兼容高电压正极、对锂金属不稳定、原材料成本高等难题。如何解决,成为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产业发展所需即是科研创新所向。项目团队的指导老师高飞介绍,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固态锂电池的研究,经过几年努力,师生合力,开辟出一条制备锂电池固态电解质的全新技术路线:镁钽协同掺杂石榴石型半导体固态氧化物电解质。“我们团队研发的这项技术已经成功转化,能够量产,销售供给新能源汽车一级供应商进行电池封装组装。”高飞说。

  带领团队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学生自主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是团队总指导老师罗广圣最重视的几件事。在他的推动下,这项科研成果开始向市场进行转化。一支由材料科学、先进制造、工商管理、国际会计、新结构经济学专业等学生组成的新工科、新文科复合型学科交叉团队——无液电池项目团队组建了起来。现在,团队正在全力备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和国赛。

  “顺应时代需求,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是我们创新创业故事的闪光点。但光有创意还不够,我们必须拿出从创意到技术再到市场的全套方案。”彭懿霖说,在核心技术方面,大家轻车熟路,但将商业模式规范化,将生产运营方案可行化,却是团队相对陌生的领域。面对问题,大家走出校园、走向市场,大胆想大胆闯,进行市场调研,和厂商交流,与企业家面对面谈项目、谋合作。

  “加入团队之后,我全程参与了项目合作洽谈、市场开拓的过程,使我对自己的专业是什么、能干什么,有了明晰的认识。”在团队里负责市场开拓等工作的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侯美琳说。

  在这个由大学生组成的团队中,大家各司其职、各擅其事,把团队合作的能量发挥到最大。从2月团队组建到现在,团队一直在这条创新创业的赛道上奔跑。“要确保把每一块好钢用在合适的刀刃上,不浪费一丝力气。”高飞提到自己所带的团队,充满骄傲。

  “鼓励学生组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探索实践新工科和新文科教育新模式的生动实践。”罗广圣说,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平台,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把高校的智力、技术、文化资源与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金融、市场、社会资源精准对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融合学习多学科专业知识及创新创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及高级思维。”罗广圣表示。(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