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宜春市袁州区:“三学三讲三干” 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2024-01-02 17:1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钟薇责编:尹红燕

  党的创新理论是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委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浸润人心,引导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注重学深悟透,通过“强理论”推动凝心铸魂

  袁州区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2023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1次,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100余次。

  领导干部带头学。依托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采取“领学、讲学、评学、游学”等方式,中心组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作辅导报告、讲心得体会、写理论文章。10月16日,区委书记撰写的理论文章《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求是》杂志第20期刊登。

  突出重点集中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集中传达学习。学习研讨既原原本本学,又要相关人员结合工作谈认识谈举措,做到学习目的明确,讨论发言高效。一方面,“请进来”教学,开设“袁州大讲堂”,紧扣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以及破解袁州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任务,邀请国家级专家、知名学者、领导干部来袁作专题辅导。另一方面,“走出去”研学,以党史学习教育、“3·23”警示教育、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袁州会议旧址、水江红色教育基地实地研学。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利用身边红色资源,就近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在追寻红色记忆中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2023年以来,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红色研学300余次。

江西袁州区:“三学三讲三干” 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_fororder_图片2

专题宣讲活动进农村

  注重学讲贯通,通过“传党音”引领干群同心

  袁州区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学进去、讲出来”,着力把中心组学习打造成理论宣讲的高地、干部培训的课堂、知识分享的平台、传授真经的现场。

  领导干部带头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乡镇、企业、社区、校园等地宣讲党的路线政策方针200余次,通过教学相长、宣传引导,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乡镇街道开设“干部讲堂”,以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为主讲内容,采取领导带头讲、干部轮流讲的方式和干部讲、大家评的形式开展宣讲1200余次。

  先进典型示范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动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积极参与到宣讲活动中来,创建“首府先锋说”“好人故事汇”等特色宣讲品牌,引导先进典型用群众的语言、算账对比的方式,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又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还讲自己的励志人生故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中,袁州区“好人故事汇”入选中宣部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示范项目和2022年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单位颁发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红色文化结合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宣讲过程中,与擦亮红色袁州底色相结合,不断发掘和利用袁州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将理论宣讲和红色基因相结合,把刘梓华、黄开泰、周鹏等袁州红色人物故事融入宣讲内容;将理论宣讲和文艺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宣讲接地气、入人心、有实效。

江西袁州区:“三学三讲三干” 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_fororder_图片3

宣讲团走进基层进行宣讲

  注重学以致用,通过“重实干”实现政通人和

  袁州区始终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指导工作、服务决策、破解制约发展难题的思想引擎,坚持学用结合,推动理论学习高“质”更高“效”。

  领导干部带头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荣誉,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拔头筹、争一流;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法,组织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现场接待群众309人次,接访信访事项130件,做到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真正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围绕中心工作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牢固树立“发展为要、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在学习讨论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疏堵点、解难点、谋定位,助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志愿者之城”和“书香袁州”,进一步提升袁州城市形象和品质。目前,全区共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中国好人39人、江西好人32人,“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一;447支志愿服务队温暖全城,100个城市书角和狮子山、难禅阁、昌黎书院3个城市书房示范点合理分布各地,浓郁的书香浸润群众的精神家园。

  聚焦急难愁盼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学习讨论”方式,从医疗、教育、养老和基层治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2023年以来,已完成调研报告和理论学习交流文章40余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20余篇。

  积极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挂点网格、靠前指挥,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投入近10亿元,推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26个、背街小巷108条、公厕14个、改造提升9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和江特文创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老百姓发自内心说“共产党好”。(文/图 傅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