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宜春袁州区:用好“四堂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4-01-11 17:12: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钟薇责编:尹红燕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宜春市袁州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主责主业,高标准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围绕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调查研究、知行统一“四堂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用好理论学习“必修课”。袁州区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采用“以上率下联动学+理论宣讲穿插学”的方式,推动全区上下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日常自学,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凝心聚魂上下功夫,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县级领导干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区举办全区县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展4次专题辅导、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自学、6次交流研讨和1次现场教学。该区推进全区1000余支党支部、3万余名党员依托“三会一课”、党员议事日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并为他们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0万余册;从区委部门、党代表、青年党员志愿者中抽调60名骨干力量组建12支“宣讲轻骑兵”小分队,以讲促学,采取发放学习资料,表演小品、三句半等形式,开展“习语润袁”创新理论宣讲大舞台活动,采用理论宣讲与文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融于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推进党的先进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好党性锤炼“铸魂课”。袁州区坚持学习教育内容可视化,将红色资源融入主题教育,在实践学习中锤炼党性修养,汲取奋进力量。该区依托水江镇边境作战指挥部旧址、省地下交通站、毛泽东旧居、彭德怀旧居等红色资源,打造水江红色教学基地,整理收集《夺桥勇士刘梓华》《英雄故里》《小洞村口送红军》等5部接地气、冒热气的红色影视作品,以及《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水江红色故事》等8本红色书籍,致力提升本土红色研学基地功能,帮助前来研学的基层党组织提升主题教育学习质效。同时,袁州区通过组织身边榜样讲党课、谈体会,运用正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等做法,让广大党员接受思想洗礼。袁州区柏木乡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柏木籍对越参战老兵袁检妹为柏木中学的学生上专题党课,讲党史故事,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战争岁月的艰辛和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在飞夺泸定桥勇士刘梓华的家乡袁州区水江镇,9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何万生给镇村干部讲述抗美援朝期间高地争夺战的故事。一堂堂生动鲜活的红色课程,不断为党员干部传递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1368次、红色研学300余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润心铸魂。

  用好调查研究“求索课”。袁州区将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把调查研究和发展实际相结合,深入园区企业、工厂车间、小区楼栋、田间地头调研,推动调查研究落地见效。该区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点单式”调研,由区领导“接单”,带队入企调研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探寻管用对策,形成《袁州区关于规范锂电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调研与思考》等5篇调研报告,为有效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思路决策;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之需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管用对策,实现党支部与新就业群体之间的双向奔赴……一次次调研的背后是深深的为民情怀。截至目前,袁州区县级干部紧扣12个方面的调查研究内容,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分工和袁州区工作现状共完成调研106次、调研报告39个。

  用好知信行统一“实践课”。袁州区坚持将主题教育融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省经济强区工作中。针对产业园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面临的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闲置土地清理问题,该区制定《袁州产业园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方案》和《袁州区招商引资管理办法》。针对社会关注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问题,该区统筹各级各类资金1.6亿元,新建校舍0.9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2.5万平方米、运动场2.69万平方米,调整优化全区村小、教学点,共撤并61所村小、教学点,将34所村小调整为教学点,不断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该区2023年完成34个老旧小区、18条背街小巷、12座公厕的改造提升,整治提升226个创文小区。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诠释着袁州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统计,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袁州区聚焦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问题共列出民生清单1987个,为群众办实事2435件,高质量发展难题破解率实现100%。(文 彭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