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特稿|南昌凭什么火出了圈?
2024-01-23 10:01:16来源:澎湃新闻编辑:钟薇责编:尹红燕

  【编者按】

  去年,南昌火了,跻身中国新晋“网红城市”。

  南昌是一座江湖之城,城外江河日夜奔流,湖泊烟波浩渺;南昌也是一座历史之城,千年海昏侯墓打开汉代历史画卷,滕王阁让我们呼吸唐代文风;南昌更是一座英雄之城,“八一起义”在此点燃,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但南昌也曾一度沉寂,成为最低调的省会城市,与世无争,韬光养晦。近年来,在中国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南昌正以低调沉稳的姿态积极进取,本篇文章从南昌文旅角度出发,剖析南昌走红出圈背后的政经与流量逻辑。

  2024年1月15日,南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会议期间,南昌市长万广明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南昌共接待游客1.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77.79亿元。

  2023年,南昌成功“出圈”,曾经低调的省会跻身新晋“网红”旅游城市,一举成为全国文旅行业里的一匹“黑马”。

  元旦假期,南昌全城狂欢,跨年夜活动,青春市集、音乐晚会、城市光影秀、烟花秀、人工降雪、打铁花、零点倒计时、放飞“心愿气球”……

  南昌全市重要街区、景点、地铁、广场到处人潮汹涌。2023年12月31日跨年夜,南昌地铁以268.26万人次创下客流新纪录,八一广场站、八一馆站、万寿宫站和卫东站地铁站寸步难行,有网友开玩笑称“南昌地铁上有一亿人”。

  这已是南昌地铁2023年第3次创下客流新高,天南海北游客慕名而来。

  “我到南昌才知道南昌很有历史文化底蕴,也很宜居,有些惊到了。”浙江游客李江明对澎湃新闻记者称。

  从2023年春节、“五一”、中秋节国庆假期到跨年夜,南昌的城市管理者似乎已经证明自己掌握了流量秘诀。

  那么在此过程中,南昌究竟做对了什么?超级流量背后的文旅逻辑又是什么呢?

特稿|南昌凭什么火出了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23092625

2023年春节期间,南昌万寿宫游客如织,客流量大幅增长。 南昌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顶层设计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南昌文旅底子并不差,滕王阁、万寿宫、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广场、秋水广场、绳金塔、南昌之星摩天轮、天香园、安义古村、八大山人纪念馆、鄱阳湖、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和怪石岭景区等,足见南昌拥有扎实的文旅基础。

  最知名的滕王阁始建于初唐时期,豫章古文明的象征,曾因初唐诗人王勃所作《滕王阁序》闻名于世,现存建筑为1985年重建景观,系南昌地标性建筑。

  南昌在历史上都占据重要地位,拥有2000多年建城史的南昌还拥有600余处文化遗址,更因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英雄城市”的名声。另外,它还是中国唯一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金三角的省会中心城市。

  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基础,此前却并未有效转化为文旅的影响力。

  南昌地处中部地区,既不沿海,不沿边,也没丰富矿藏,还没有大院大所,跟中部其它省会城市的繁荣蓬勃相比较,此前南昌始终走不出“产业不强、名气不响”的尴尬,文旅产业也一直发展不起来。

  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一书中曾直率地写道:“恕我直言,在我到过的省会城市中,南昌算是不大好玩的一个。”他原本是想借此烘托青云谱,却无意中给南昌形象贴上了“不大好玩”标签。

  跟江西省内其它兄弟城市比较,南昌也少了些名山大川和文化遗产,吉安有井冈山、九江有庐山、鹰潭有龙虎山、上饶有三清山、萍乡有武功山、景德镇有千年古窑和陶溪川……

  “南昌作为省会城市,无论是交通、住宿和基础配套,江西省内其它城市难以替代,因此我们对南昌文旅的定位就是城市旅游。”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以下简称:南昌市文广新旅局)一位科室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称。

  如此情形下如何突围和破局,成为南昌历届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文旅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22年4月,南昌市发布《南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此举从顶层设计上为南昌在2023年的走红出圈奠定了基础。

  按照《规划》,南昌市文旅发展将形成“一核一带三片区”空间新格局,结合南昌文化景区、红色街区和绿色生态,并利用南昌主城区的万寿宫、胜利路的现代一条街、绳金塔、进贤仓老街、洪都机械厂旧址、江纺工业遗址、滕王阁、八大山人纪念馆等为代表的文化街头、历史建筑和文化景区,并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艾溪湖、瑶湖及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也一起联系起来,以历史寻踪、红色研学、文创生产及都市休闲形成南昌高品位文旅的“核心”。

  上述《规划》所提到“一带”是指以赣江风光为中心建设世界级滨水发展带,并以扬子洲、凤凰洲、红谷滩中心区、九龙湖为四大重要战略支点,对标上海黄浦江、广州珠江两岸和香港维多利亚港湾模式,结合赣江风光,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演艺娱乐和广告会展和体育健身产业为主,以此提升“一江两岸”景观和文旅价值。“三片区”是将梅岭、抚河、鄱阳湖作为三个片区打造。梅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核心,向新建区西南部和安义县周边延伸;南部抚河乡土民俗体验区则是以南昌县、进贤县抚河流域沿线的文旅资源位中心,把文港毛笔文化、李渡烧酒文化、抚河乡贤文化作为核心,打造集非遗传承、人文寻根、乡村旅居、匠坊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乡土民俗体验区;鄱阳湖湿地文化观光区是以南昌东北部和南昌县、进贤县鄱阳湖湖岸地区作为中心,并以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汪山土库和象山森林公园为核心,打造集湿地科考、文化博览、历史研学和影视拍摄作为文旅开发重点,将鄱阳湖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

  “南昌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对全省文旅而言都当有辐射带动作用。”南昌市文广新旅局上述负责人称。

  正因如此,南昌正在构建大南昌都市文化和旅游圈,形成以南昌为中心区,九江、抚州两市中心城区为支点,以南昌为核心、九江与抚州两个次中心为原点向外辐射。

  上述规划的目标只有一个——把南昌建设成为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特稿|南昌凭什么火出了圈?

南昌万寿宫,Cosplay吸引了很多年轻游客。 南昌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如何引流年轻人?

  南昌文旅的顶层设计有了,但如何才能引流?这又是一道难题。

  2022年开始,南昌已在谋篇布局。

  据《南昌日报》报道称,2022年2月4日,大年初四,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携有关领导一起前往南昌多地,就春节市场消费和群众文化生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彼时,南昌呈现客流和消费“双增长”态势,各大商场客流量、销售额实现同比大幅提升。

  经过仔细调研,李红军为南昌文旅和消费市场定下基调:要聚焦年轻人喜爱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引导新型消费,也要扩大促销活动的影响力、知晓度,吸引更多人来昌留昌消费,不断提升南昌消费能级,释放经济增长内需潜力。

  如何才能吸引年轻人呢?南昌文旅部门第一步是和大的IP合作,实现以点带面的传播效果。

  “我们知道在南昌没那么火的情况下,只有城市先走红出圈,才能再走下一步。”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宣传推广科负责人杨希勤对澎湃新闻记者称。

  2022年9月26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共同指导,南昌市滕王阁管理处和腾讯天美工作室启动“王者荣耀×滕王阁数字文旅计划”。

  第一个项目是推出滕王阁序主题皮肤,此举目的就是为吸引年轻群体游客,以游戏为媒,数字和实景相结合,用技术为滕王阁注入现代活力,让年轻人感受煌煌盛景,感受南昌古朴的人文底蕴。

  “这次合作的影响力很高。”杨希勤称,据统计,此次合作可视化话题流量超过10亿,还有许多社交平台的流量更是不计其数。

  2022年10月,南昌联合“王者荣耀”又和知名歌手林志炫合作了《滕王阁序》,进一步加深了年轻人对滕王阁的文化印象。

  上述两次跨界合作,让滕王阁在年轻网友中形成影响力,此举也让推广了近10年的《滕王阁序》背诵免门票活动一下子火了,成为了网络热点,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参加。

  有网友称此举有效地推广了景点,还有网友称“人生第一次享受到了背诵古诗文带来的快乐”。

  南昌市民对参与此活动也有很高的热情。据当地媒体报道,有位女士苦背2个月《滕王阁序》来到窗口现场,花了6分钟将《滕王阁序》通篇背下来,当即被免了门票。

  “我们判断的方向是正确的。”杨希勤称,经过此前几次跨界合作,南昌文旅确立了一套由政府、国企和头部IP组成的三方合作模式。如何继续深耕年轻人群体,如果想把他们吸引到南昌实地体验和旅游,显然不能只靠线上的影响力了,线下活动才是引流的王道。

特稿|南昌凭什么火出了圈?

2023年4月,南昌举办草莓音乐节,深受年轻音乐爱好者拥趸。 南昌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走红背后“深层意义”

  2023年春节期间,南昌已经有了“火”的苗头。

  南昌烟火气全面归来,南昌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吃喝玩乐逛,烟火盛宴、庙会花市、游湖逛街、登山赏景......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1月21日至1月26日,南昌共接待游客541.96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70.4%。60万人观看迎春烟花晚会,3000万人次通过网上观看。

  足见举办活动是引流不二法则。2022年,南昌已和摩登天空决定在南昌举办草莓音乐节,后因疫情防控,造成不断延期,推迟至2023年举办。

  “草莓音乐节”是2009年创办的音乐节品牌,多年来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深受许多音乐爱好者的拥趸。

  南昌能把音乐节引入进来,当地媒体和市民给予积极评价,有网文称“此前南昌一直被笑称作文化荒漠,今年终于站起来了”。

  作为音乐现场,音乐节不同于演唱会,通常是在户外举办,也没固定座位,歌迷只能站着跟着音乐的节奏跳舞和狂欢,好处是能吸引年轻人,但同时对主办城市是巨大考验。

  2023年4月1日,草莓音乐节正式举办,闪星、马赛克、达达等知名乐队为南昌乐迷带去音乐盛宴,总共吸引2.5万名歌迷到来,虽然下雨了,但乐队和观众都热情不减,现场也秩序井然,演出场地干净整洁。

  这应该算是一次成功的音乐节,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有部分歌迷在社交平台上投诉南昌出租车趁机“宰客”,也有部分歌迷对南昌当地住宿提出负面评价。

  纷沓而至的负面评价让南昌全市各个部门都背负了很大的压力。

  面对批评声音,南昌市委、市政府和文旅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和调动力量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不仅全面规范酒店客房价格秩序,还全力治理出租车宰客、拒载等乱象。

  “这些都是底下的功夫,外界未必看得见。”南昌市一位党政干部对澎湃新闻记者称。

  草莓音乐节刚结束不久,全国迎来“五一”假期,南昌突然涌进来许多游客,仍有部分网友对南昌的旅游体验持有批评态度,但相对草莓音乐节明显减少了。

  为迎接“泼天”流量,南昌全市各区县也都动起来了。

  西湖区是南昌“文旅大区”,在南昌文旅中占了很高的份量,南昌8.28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60%在西湖区;坐拥一流的历史文化坐标,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宫、绳金塔、进贤仓也全部坐落在西湖区;南昌城七座古城门,进贤门、惠民门、广润门和顺化门四座均在西湖区;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等革命遗址也在西湖区,迎春花市、草莓音乐节、夏季美好生活节、八一升国旗等许多大型活动均在西湖区落地举办,足见西湖区的重要性。

  西湖区委、区政府把文旅作为主导产业,为此西湖区政府组成专班,把交警、公安、消防、城管、应急等所有涉及文旅的职能部门都列入其中,此举目的很简单,为大型文旅活动提供保障。

  “文旅被列入了重要的考核指标。”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成员朱先毅称,由于许多大型文旅活动都在西湖区举办,因此专班必须全力应对。

  “西湖区全力拼文旅,希望吸引更多游客。”朱先毅称。

  据初步统计,2023年西湖区接待游客超2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1-11月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实现零售额260.9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销售额881.3亿元,同比增长11.5%。

  当前,西湖区正朝着200亿乃至300亿文旅大区的目标迈进。根据规划,到2025年,西湖区旅游综合收入将达到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

  相比西湖区的活动驱动,南昌东湖区则全力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

  2023年,东湖区充分利用社交媒体推出了许多短视频和直播活动,比如参与拍摄“滕王阁”变装、“意库号”怀旧视频、“文旅局长”直播、“滕王阁·江西诗派”经典诗歌吟唱会直播、与百万粉丝UP主“觅食”合拍的推广江西饮食文化的短视频,上述活动均获得数千万、上亿的流量。

  “今年南昌各区县在文旅方面都卷起来了。”西湖区一位党政干部称,南昌全市区县都把活动方向瞄准年轻人音乐节、演唱会、电竞赛,以前南昌没怎么办过的活动,2023年统统都办了一遍,只要契合年轻人的口味。

  此前,南昌曾被称为“电竞荒漠”,但去年举办了两场高级别电竞赛。2023年6月份时,南昌市文广新局和腾讯合作举办“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这是江西省内第一个落地的腾讯A级电竞赛;8月份,双方又合办QQ飞车亚洲杯总决赛,也是江西省内第一个落地的腾讯S级国际赛。

  “2023年以来,年轻人中兴起了一阵Citywalk风。他们先被电竞赛、音乐节所吸引,当到达南昌后,他们才会惊喜地发现南昌是这么一个宝藏城市,风景很美,商品性价比高,城建达到了一线城市水平,环境卫生也很好。”杨希勤称,2023年南昌走红的全都是不收取门票的景点,万寿宫、鸟屿浮云塔、珠宝街和大士院,均不收取任何门票。

  “城市旅游最关键就是营造氛围。”杨希勤称。

  2023中秋国庆期间,南昌举行两场重要活动,烟花晚会和升国旗仪式,它们都是特别具有氛围感的活动,无差别地吸引年轻人。

特稿|南昌凭什么火出了圈?

南昌“八一广场”升国旗仪式,成为“南昌,登场皆英雄”最好注解。 南昌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杨希勤说,八一广场升旗仪式让她意识到“更深层的意义”。

  2023年“五一”期间,南昌八一广场举行第一场升旗仪式,现场来了2.5万人,她已经觉得人很多了;“八一”期间,举行第二场升旗仪式,现场来了8万人,她认为已经是极限了;未成想“十一”期间,举行第三场升旗仪式,现场达到了15万人。

  “我眼睁睁看着一场比一场人多,突然发现升国旗活动的意义比我原先想的还要重要。”杨希勤称,她记得去年9月30日,国庆升旗仪式的前一夜,她在广场熬了一个通宵,傍晚6点钟,八一广场已经有人排队了,夜间9点左右,广场上已经到处都是人,没地方坐,大家只能站在那里,等待早晨6点时国旗升旗的那一刻。

  “我从来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现场全部都是自发而来的年轻人。”杨希勤称,专门针对南昌高校的大学生做过一份调查问卷,询问2023年究竟什么事件最能代表“南昌,登场皆英雄”的城市口号,约一半以上回答是升国旗仪式。

  “诚然,烟花晚会很好看,但我想年轻人更关注更深沉的内在力量,升国旗仪式让年轻人的家国情怀有了承载平台,这也是南昌出圈的关键。”杨希勤受访时如是说道。

  她认为,2024年将是南昌文旅大爆发的一年,南昌进入“一城四站”的时代,作为南昌文旅部门将会以延续的城市口号,符合年轻人的热血和激情。

  “我坚信(南昌)未来还能火下去,原因很简单,我们在持续做好服务。”朱先毅称。(澎湃新闻记者 韩雨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