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三明”育人 培根润心 宜春四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思政育人工作
2024-01-30 11:0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钟薇责编:尹红燕

  近年来,宜春四中党总支把思政课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激励教师厚植德育情怀,以“爱党爱国 明理笃行”为思政课程理念,创办“有质量、有特色、有温度”的“三有”学校,培育“有精神、有品质、有未来”的“三有”少年。

  党建引领 思政育人明方向

  在校党总支书记带领下,学校完善党建工作,将党课学习规范化、常态化,大力提升教师的政治站位和理论高度。开展党员教师“共产党员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号召党员亮身份、讲党性、展风采、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凝聚力与号召力。

  书记、校长带头上好党课与思政课,党总支、各支部积极开展专题党课与思政课,党建带团建、队建,三队联动,三旗同辉,让思政教育常态化。

“三明”育人 培根润心 宜春四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思政育人工作_fororder_图片3

宜春四中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吴文发讲思政课 供图 宜春四中

  学校坚持师德师风建设不放松,以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新时代“四有”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学校被选为袁州区“意识形态工作”试点单位。

  五育融通 铸魂强基为根本

  宜春四中初、高中学段现有思政教师18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均为专职教师。学校大思政教师团队有省级名师1人、省骨干教师2人、市级名师3人、区级名师3人、区级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4人。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作用,加强建设思政“大课堂”,搭好思政教育“大平台”,成立大思政教研组,实行“首课负责制”,压紧压实“大思政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精研善教,全科思政。结合学校摸排出的私带手机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家长监管不力问题、留守儿童、校外用餐问题、早恋问题、社交不良问题等“七大类”学生问题,结合学生的生涯规划、目标引领规划,重点突破“双困生”转化难题,学校构建“明德思政课、明智德育课程、明理心理课程”“三明”思政课程体系,开展跨学科教学,打造融合课堂,探索出一条跨学科融合育人的路径,实现育人方式转变。

  2023年9月至今,学校根据“七大类”学生问题,开展思政课与学科融合教学研讨和工作推进会6次,大思政组教师“订单式”认领思政课主题,2024年1月4日至5日成功开展“培根润心 做学生的引路人”首届思政课达标课展评活动,打造了13堂高质量精品思政课,丰富了学校校本思政资源,进一步推动全科思政、培根铸魂。

  学校积极组织思政教师参与思政教育展示课、竞赛课,2023年获得区级、市级、省级以上荣誉的教师有83人次。

“三明”育人 培根润心 宜春四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思政育人工作_fororder_图片4

“培根润心 做学生的引路人”首届思政课达标课展评活动 供图 宜春四中

  日常融合,全员思政。班主任队伍是学校开展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学校系统规划学年的德育工作,以班主任风采大赛为依托,定期组织班主任思政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比赛观摩,提升班主任队伍的专业素养。学校初高中5名班主任荣获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省级奖。

  同时,学校重视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提升学校高中业余党校和团校培训工作质量,坚持理论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并重,锤炼学生品德修为。学校团委工作干部4人荣获宜春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

  实践渗透 化爱成行添活力

  学校借助市、区各类基地、场馆资源,拓展思政体验空间,努力打造初高中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的“大思政课”的工作格局。

  精心组织“行走的思政课”。学校精心组织“行走的思政课”实践研修,通过研究性学习、实践性学习等教学形式,使学生在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中深化理论认知、陶冶情怀情操、坚定理想信念。2023年11月26日,学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红色研学活动;11月29日,学校组织高一学生开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远足研学活动。2023年学校组织师生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1000余人次,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20余人次。

“三明”育人 培根润心 宜春四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思政育人工作_fororder_图片5

研学活动 供图 宜春四中

  努力践行“德育特色化”。学校坚持德育为首,坚持开展军务化管理模式,积极开展文明学生、最美四中人、文明班级、文明年级、文明处室等“文明我先行 创优勇争先”评比活动,争创文明校园,提升学生的精气神,真正实现培育有精神、有品质、有未来的“三有”少年。

  2023年4月,宜春四中荣获宜春市思政育人“先进学校”;2024年1月,宜春四中入选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试点建设项目单位。

  宜春四中将继续纵深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形成党总支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校内外资源协同配合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构建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创新和构建思政课堂新范式,努力做大做强“三明”校本课程,共绘育人“同心圆”。(文 刘建兰 胡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