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江西南昌:培育本土特色品牌 擦亮城市发展名片
2024-02-02 14:53: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震寰责编:尹红燕

  品牌是质量的象征,是创新的体现,是经济的名片。近年来,南昌市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抓质量基础、产权保护、质量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培育了李渡酒业、林恩茶业、乔家栅等极具行业影响力的南昌品牌,为集聚竞争优势、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位推动培育品牌

  质量强市、品牌建设事关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一直以来,南昌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强市工作格局。

  南昌市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全市各县区对标成立质量强县(区)领导小组;同时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相继出台《南昌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企业质量管理人才储备计划》《南昌市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并在今年1月下旬发布《南昌市各级政府质量奖滚动培育与发展计划》。

  为表彰在质量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自2008年起,南昌积极组织开展市长质量奖评审,同时推动南昌县、青山湖区分别设立了县(区)长质量奖,形成了“分级培养、市区同创”的格局。在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推动下,南昌市有1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4家企业获得江西省井冈质量奖,4家企业获得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提名奖,7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5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市长质量奖是南昌市最高质量荣誉,开展市长质量奖培育申报工作,对企业打造品牌、树立企业形象,提升内部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都有十分显著的作用和效果。”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炳钦表示,当下的南昌正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工作,将通过深入开展企业品牌规划、品牌体系完善、品牌塑造、品牌认证等,培育打造一批南昌精品品牌。

  加强企业品牌建设

  “多亏了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帮扶。2023年,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中至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总监齐俊杰说。

  中至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至数据”)始创于2000年,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化的软件企业,主要业务涵盖在线桌面游戏(OTG)、建筑信息模型(BIM)等领域。2018年3月,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对企业开展质量帮扶过程中,发现企业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了解有限,导入后成效不显,随即邀请公司参加“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宣贯培训班”,深入学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对公司实施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2019年7月,中至数据获得南昌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中至数据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连续4年入选中国品牌价值评价自主创新品牌榜单,品牌价值从2020年的5.14亿元提升到2023年的13.71亿元。

  近年来,南昌市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组织开展品牌战略、质量管理标准化、先进管理方法、质量文化等方面的培训,并邀请质量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质量义诊”,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品牌建设。

  2023年,南昌市组织各类质量讲坛、培训18次,为全市600余家企业培训质量管理人员1320余名;组织17家重点企业完成能源计量审查自查,协调南昌市计量检定站为中小企业上门开展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服务,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获得进一步提升。

  过硬的产品质量能让企业打造出优质产品,从而推动企业品牌建设。目前,南昌累计注册商标突破18万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中国驰名商标3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集体商标9件,赣鄱正品35件,“赣出精品”产品71项。

  打造南昌品牌标杆

  为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和鼓励全市企业争创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充分发挥质量标杆的引领作用,南昌市制定《各级政府质量奖滚动培育与发展计划》,鼓励和支持企业打造品牌标杆,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工程建筑类、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企业或组织四大方面优秀企业培育体系,培育一批质量过硬、特点鲜明的南昌品牌。

  同时,南昌市还坚持“保护与发展结合、继承与创新并举、经济与文化融合”原则,积极鼓励“老字号”企业将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管理方法、服务手段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树立一批抓质量、创品牌、优服务的标杆企业,提升“南昌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南昌市食品类“老字号”企业共17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家(品香斋)、“江西老字号”11家、“南昌老字号”5家。

  “南昌积极引导李渡酒业、林恩茶业等品牌入驻超市、庙会或进驻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园区等商业集聚区,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培育和推动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称号,推动企业实施以质取胜和品牌带动战略,在全国乃至全球打响品牌。”汪炳钦表示,2023年,南昌市推荐阳光乳业、晶能光电等17家重点企业参与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申报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占全省29%。

  此外,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南昌市将地理标志保护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保护监管纳入日常监管,重点围绕产地控制和特色质量控制,加大抽查范围、比例和频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方式,南昌市场监管人员深入市场,着力查处伪造或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以及使用专用标志不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地标产品健康发展。

  接下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4+4+X”产业体系,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成果评选活动,鼓励企业深入挖掘自身品牌内涵和价值,狠抓质量提升、厚植质量文化、培树质量品牌、夯实质量根基,共同唱响南昌品牌“好声音”。(文 熊勇江 彭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