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金融“添柴”赣菜香——建行南昌分行助推餐饮企业经营回暖
2023-06-01 09:1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震寰责编:尹红燕

  袅袅灶上烟,最抚凡人心。南昌米粉、瓦罐汤、白糖糕……徜徉在南昌街头,这里有品不尽的美味,吃不够的美食,这是一座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名城。

  为助力餐饮企业经营回暖,建行南昌分行坚持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经营主体纾困解难,积极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切实将金融服务融入“寻常”、落到“细微”,将金融活水输送至“舌尖”,打通金融提振消费“最后一公里”。

  500万纯信用贷款 5天获批到账

  从不敢想象到将信将疑再到喜出望外,这正是千百味集团董事长刘学新这段时间的心情变化。“当我们拿到首笔500万元‘赣菜贷’后,真正感受到了‘雪中送炭’,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倍增。”千百味集团董事长刘学新说,“建行南昌分行‘赣菜贷’为我们餐饮企业开设绿色通道,短短5天就为我们投放了500万元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作为江西本土赣菜企业,千百味集团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在南昌和上海等地开设了数十家连锁餐厅。近三年,整个餐饮行业尤其是线下实体经营的餐饮门店进入了寒冬。”千百味集团董事长刘学新说,公司在南昌拥有8家连锁门店,从业人员近400人。虽享有“中国赣菜名店”“中国餐饮名店”等多项荣誉称号,但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并不乐观,公司资金在每月支付员工工资、房租后已显得捉襟见肘。好在公司挺了过来,眼下,店里的客流量逐渐增多。“可以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了,但是资金缺口却让我们心里没了底。”刘学新说道。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行南昌分行主动上门对接,为客户定制服务方案,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在客户提交资料仅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业务审批放款,解决了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

  “我也是建行的‘老朋友’了,这次贷款放款快,而且手续非常简单,我只负责签字,5天后,5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说到这,刘学新难掩喜悦之情。

  有了建行“赣菜贷”的支持,没有了贷款难的困扰,刘学新干餐饮的劲头更足了。他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准备将连锁门店扩大到12家,再增加一些服务人员,有了建行的资金支持,咱这炉灶里的火就能越烧越旺,赣菜的香气一定能飘得更远。”

  建行南昌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传统产业信贷服务的同时,该行坚持创新信贷产品,助力地方政府打响“赣菜”品牌,切实支持餐饮行业及其上下游发展,这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地方经济复苏具有积极意义。

  8042万“赣菜贷” 节省成本超34万元

  “豫章观景滕王阁,洪城宴客时鲜楼”。时鲜楼作为南昌餐饮界的“活化石”,也是可以把江西十大名菜全部点齐的老字号。近三年,面对空空如也的餐厅,江西省时鲜楼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感到压力倍增,作为餐饮界的企业家,他背负的不仅是自己,后面更是500多名员工的生计。他要努力地“扛”下去。尽管很难,他却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他更想要向所有人展现南昌餐饮人不服输的精神,展现餐饮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这三年,我们‘子弹’都打得差不多了,多亏了建行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陈勇也是“赣菜贷”的受益者之一。“我一共贷款了790万元,第一批490万元贷款只用了5天就发放成功了,第二批300万元贷款没多久也到账了。”陈勇说,建行服务高效,贷款利率也极为优惠,为企业大大节省融资成本。

  据了解,建行南昌分行此次推出的“赣菜贷”,精准解决餐饮行业痛点,拥有还款活、期限长、审批快、免抵押四大优势,切实服务餐饮行业渡过难关。截至5月11日,建行南昌分行“赣菜贷”放款32户,金额8042万元,为企业节省利息达34.16万元。

  餐饮企业,一头连着亿万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建行南昌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践行新金融行动,聚焦餐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实际需求和发展痛点,着力提升综合服务和深度服务能力,构建适配普惠金融客群的专属信贷服务体系。

  政企银携手同向发力 首批投入6亿元

  惠及全省的“赣菜贷”,是建行联合省商务厅赣菜推广中心创新推出的信贷产品,是落实省政府打造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创新实践,是加强政银担企合作的有效突破,更是建设银行始终牢记让党和国家政策的阳光折射到实体经济中去这一初心的体现。

  据悉,“赣菜贷”服务对象为在江西省内注册的中小微餐饮企业以及围绕餐饮行业上下游关联企业,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线下审批时效高,线上实现“秒批秒贷”,产品总授信额度6亿元。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餐饮业加速回暖,为助力餐饮业加快复苏,建行南昌分行通过批量化运作信贷模型,合理匹配贷款额度,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可贷能贷”“能贷足贷”,有效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今年,年轻人“特种兵式”旅游火爆出圈,美食繁多的南昌晋升为“网红城市”,每到周末、节假日,很多餐饮店前排起了长队。赣菜发展,正涌动着新的活力。袅袅炊烟正在升腾,“暖暖人情味”已然浸润,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建行南昌分行致力于为餐饮企业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雪中送炭。

  下一步,建行南昌分行将持续发力,丰富产品供给,提升信贷服务体验,为消费的恢复和扩大撑起坚固后盾,让每一朵经济“浪花”活跃奔腾、生机勃发,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文 陈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