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南昌南站投入使用 江西南昌又新增一座高铁站
2023-12-28 10:4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震寰责编:尹红燕

  12月27日,南昌南站高铁始发列车首发仪式在该站站前广场举行,标志着南昌南站正式投入使用,南昌又新增一座高铁站。

南昌南站投入使用 江西南昌又新增一座高铁站_fororder_151

南昌南站高铁始发列车

  南昌南站是南昌西站、南昌东站之后的第3座高铁站,是南昌市推进“一枢纽四中心”建设的重要铁路节点,它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助推南昌市构建发达、现代、完备的交通网络。

南昌南站投入使用 江西南昌又新增一座高铁站_fororder_152

首发仪式上节目表演——舞龙

  在十四五的城市战略规划中,南昌提出了“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的发展战略及城市定位,以“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高效立体交通网络,绿色智慧公交都市”为美好愿景,构建“国内广泛链接、区域便捷直达、空间集约系统、宜行绿色可靠”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南昌南站的建设是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布局。

  从整体铁路枢纽布局看,南昌南站处于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主通道之一“京港通道”,与京九线并站设置,并与沪昆高铁相连通,南北通过京港通道直达北京、深圳,东西分别通过联络线连接沪昆线和昌景黄客运专线,真正实现四通八达,同时南昌南站也是南昌市“三主三辅”铁路枢纽规划中“一辅”客站,与南昌站、南昌西站以及南昌东站一起,构成南昌市发达、现代、完备的交通网络。

  据介绍,南昌南站位于南昌市南面,隶属南昌县城主城区南边,是名副其实的“南昌南大门”。站房以“江南粮仓,五谷丰登”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取江南“粮仓”的意象,建筑屋面形成二个高低不同层次,如粮仓,似谷堆,设计提取“稻米”及南昌县代表花卉“荷花”的轮廓形态,将其进行提炼、重组,通过石材雕刻、材料组合的方式运用在公共空间室内装饰中,展现“谷穗横仓”“荷香溢站”的丰收喜庆场景。

  南昌南站所处的南昌县是江西省首府首县,综合实力居全省县级城市之首,全国百强县第18位,处于“中部崛起”的核心位置,是全省第一个全国百强县,第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个经济总量破千亿、财政收入破百亿的县区。下辖1个国家级开发区——小蓝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超145万人,境内高校21所,有超10万的在校大学生,对外交通需求量大,南昌南站开通将辐射南昌市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此外,南昌县还是旅游资源大县,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8个、省5A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市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33个,拥有多处人文、自然景区和乡村休闲农业综合体,是休闲旅游胜地。2022年南昌县旅游人次突破300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

  为将南昌南站努力打造成全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南昌县按照“精细管理 暖心服务”的要求,建立综合协调、部门派驻、联合执法的运行机制,抽调公安、交警、城管、交通、城投属地乡镇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综合协调南昌南站站外区域的社会治安、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监管、客运管理及公共交通运力保障等日常工作,同时加强与铁路、公交、轨道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优化综合服务水平,保障站区秩序安全有序、便民服务舒心暖心,做到“让归家游子感受家乡温度,给他乡来客展现昌南风度”。

  未来,南昌市轨道地铁3号线将延伸至南昌南站,南昌南站将与地铁、公交形成无缝对接,作为南昌市南部核心区域的高铁车站,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群众出行。(文 胡雪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