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当龙遇艺,一场新年的邂逅”民间文艺系列活动暨南昌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4-02-06 17:0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钟薇责编:尹红燕

  甲辰新岁,龙腾盛世。2月6日,“当龙遇艺,一场新年的邂逅”民间文艺系列活动暨南昌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在红·艺术空间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优秀民间文艺作品的传播交流与合作,在龙年新春佳节之际为南昌市民及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体验,一同领略龙年春节独有的韵味与氛围。

“当龙遇艺,一场新年的邂逅”民间文艺系列活动暨南昌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幕_fororder_91

参展作品

  本次作品展参展作品品类众多,题材丰富,涵盖刺绣、竹编、陶瓷、漆画、木雕、石雕、竹刻、微雕、砚雕、民间年画、剪纸、金属工艺、文创设计等30多种品类,精英荟萃,各呈风姿。这些作品创新思维浓厚、艺术内涵丰富、创作载体多样、表现手法独特、工艺水准高超,融合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与清新的现代审美旨趣于一体,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们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创作激情,展示了深厚的艺术功底和精湛的技艺水平。

“当龙遇艺,一场新年的邂逅”民间文艺系列活动暨南昌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幕_fororder_92

参展作品

  作品展采用“1+4”的全新联动展演模式,集中呈现了一系列精湛的民间工艺、鲜活的民俗表演、引人入胜的装置艺术以及充满创意的文创设计,为观者提供文化互动体验,感受龙年喜庆氛围。

“当龙遇艺,一场新年的邂逅”民间文艺系列活动暨南昌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幕_fororder_93

参展的艺术家和其制作的作品

  其中,红谷滩红·艺术空间为主展区,征集龙文化和吉庆文化为主题的相关作品300余件,经专家评审精选80件(套)和特邀作品10余件一同展出;高新区美术馆开设“纸上繁花”民间剪纸艺术专场,以谷中和、曾晓梅、何霞三位老师作品为主体,结合一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乡土题材作品集中呈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以“板凳龙”、采茶戏等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为亮点,并在街区匠心馆内展出各类非遗和文创艺术作品;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设一处手工艺人聚落群,并开设手工艺青年论坛,诚邀观众共同探讨传统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在湾里岭溪谷乡间民宿,则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吉庆文化主题民艺收藏展。

  据悉,该活动自1月30日起已陆续开展,部分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

  本次活动由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南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联合主办,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红星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南昌高新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江西省青年联合会文体界别承办,红·艺术空间及高新区美术馆协办。(文/图 张震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