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滚动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摄衣更上一层楼 才到层霄最上头
2023-02-01 17:4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婕责编:尹红燕

  2022年,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双高校”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主题,以“专业建设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持续增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摄衣更上一层楼 才到层霄最上头_fororder_图片1

学校全貌 摄影 张承鑫

  坚持党的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该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赴井冈山、方志敏烈士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担当时代重任”为主题的实践研修活动,并开展以“学习新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身本领和党性修养;扎实推进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问题梳理和专项整治工作,使主题教育的外在需求内化为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自我提升需求,有力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

  2022年,共青科技职业学院获得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西省平安校园”和“江西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近十余项荣誉。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摄衣更上一层楼 才到层霄最上头_fororder_图片2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合影 摄影 张承鑫

  突出立德树人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遴选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院系4个,出台了学校《关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新增主题教育资源素材12个,学校学子在抗击疫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学生的综合道德素质养成,加强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2022年,学校成功举办了“杰创杯”江西省大学生电子综合设计大赛。2021-2022学年,学生共参加58个国家级、省部级竞赛项目,荣获各级各类竞赛奖项900余项。同时,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加强就业服务工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组织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就业指导课程,举办2022年度春季毕业生网络双选会和2022届毕业生行业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企业宣讲会120余场,更好地服务了大学生就业。2022年该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5.94%。

  聚焦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深化内涵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一是大力推进了“双高”校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关注各“双高”项目的进展情况,全年组织召开了15次“双高”校建设专题会议和5次工作例会,同时上线了“双高”校建设项目管理平台,2022年度“双高”校任务总体完成率达96.3%。二是承接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任务24项,计划投入总经费11740万元,不断提升学校在区域内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影响力。三是围绕专业建设提升年,大力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现代物流管理(港口物流)专业群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四是完善质量体系建设,2022年,学校积极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并通过了省级验收。五是持续推进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举办了2022年船舶、海洋工程与航海技术国际会议,促进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沟通与交流,有助于提高航运类人才培养质量;参加了首届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和2022年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充分展示和分享了学校职业教育产、学、研、用、创成果。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摄衣更上一层楼 才到层霄最上头_fororder_图片3

大赛参赛师生合影 摄影 张承鑫

  秉持人才强校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一是深入开展“双师”工程、教授工程、博士工程等六大人才建设工程建设,学校现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省百千万工程人才、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九江市会计领军人物等41人。二是完成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修订了《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通过进一步完善科研、教学、管理等岗位任职资格条件和考核评价体系,以及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不断激发教职工工作活力,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做优做实教师发展学院,分层分类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出台了《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试行)》。

  推进产教融合 校企双元育人 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共青科技职业学院以专业群建设为依托,以发展紧密型校企联合体为重点,以提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立足点,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宗旨,通过搭建校政、校行、校企平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一是深化产业学院合作。学校与行业、企业依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深度合作。二是实行联合“订单班”培养。学校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加快变革人才培养模式,与众多龙头企业合作,大力推进开设“订单班”培养,为校企合作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合作之路。三是实施“现代学徒制”。学校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与行业、企业联系,探索校企联合、共同育人机制,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充分整合学校与行业、企业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联合培养适应智能时代需要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四是加大社会培训力度。依托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中央团校培训基地开展各类非学历社会培训。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摄衣更上一层楼 才到层霄最上头_fororder_图片4

学术会议海报 摄影 张承鑫

  坚持“三全育人” 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以“三元思政”为抓手,精准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新格局,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思想基础。一是以“校园思政”为主要阵地,强化思想引领。构建了“12345”学生工作体系,通过打造一个理念、两支队伍、三航育人、四个中心、五个重点的学生工作体系,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工作,一体化多维度地推进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高了育人效果。实施了“三航育人”新模式,围绕学校航运专业特色,以入学教育为抓手,实施“启航”育人工程;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实施“领航”育人工程;以就业创业为载体,实施“远航”育人工程。坚持“军魂”育人,把“军魂”育人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搭建了思政育人平台,创新思政育人载体,弘扬军人的作风。坚持“共青精神”育人,发掘和充分利用“共青精神”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二是以“社会思政”为主要渠道,夯实育人载体。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制定了《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实践育人;强化志愿服务,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校团委牵头,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三是以“家庭思政”为有效补充,创新育人形式。搭建家校平台,通过建立家长QQ群、家长微信群、家长会议等,完善家校沟通的桥梁;创新育人模式,学校利用新生报到、毕业离校、学校重大节日等时机,邀请家长来校,通过开展家长座谈会等,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摄衣更上一层楼 才到层霄最上头_fororder_图片5

学校大门 摄影 张承鑫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将以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和申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为重大契机,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实践,全面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为服务区域发展、产业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文 吴鹏程 张承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